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汨罗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汨罗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汨罗发展的建议
来信人: 朱鹏举
来信时间: 2022-01-16 17:30:34
内容:

尊敬的市委领导好:

看了《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高屋建瓴,也很全面,能看到这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县级政府,也因对汨罗有点感情,提点个人想法。主要从人,以及人口和人口相关的产业角度提点建议。

一、关于人口。

首先,汨罗的交通优势不言自明,又地处洞庭湖平原,但是对于这个先天优势,汨罗其实并没有跑赢时代的发展,城市建设更新并没有完全跟上时代的步伐,横向对比湘阴和平江,早些年是有比较明显的代迹差的,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人口的流失——流向湘阴。而这其实很不应该,人口流向长沙,那肯定是不可逆转的,但是流向湘阴,则明显是城市自身的不足,所以才有老百姓用脚投票。人口的流失,又进一步抑制了汨罗本身城区发展吸引力,进而造成城市发展原动力不足,单论城区人口,岳阳南三县,汨罗算少的了,虽然,从交通和地理角度来看,汨罗最好。平江虽然总人口多,然而受制于地理因素,集中度并不是那么高,但是向心力反而更强,除了被长沙虹吸,大部分人还是认可县府的。湘阴虽然也地处平原,但因更靠近长沙,虹吸也更明显。而汨罗则在这些方面明显更加协调,更加适宜发展。

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看得出来湘阴的人口流失比汨罗更严重,因为湘阴距离长沙更近,然而,不管从城市建设,还是城区人口,还是财政收入,湘阴当下都是超过汨罗的。为什么?我想大概是因为汨罗的城市发展,对人的吸引力还是太弱了,没有足够满足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一追求,至少早些年是如此,几条不宽不长的城市道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不高不矮的楼房与城市建设,更像西部经济不发达县城。

根据《2020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汨罗属于Ⅱ型小城市——这是当然,也不是重点,重点是,城区人口排名在湖南县级市中其实很靠后,而这显然与经济地位极不相称。没有长期的人口支撑,不能在内循环国家大战略层面贡献,经济领先显然也极其容易后劲乏力。

因此,非常希望政府重点从人口吸引的角度,考虑城市发展,做到以人为本。不管是岳阳市的人才补贴政策,还是汨罗在《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规划的宜居、养老和绿化建设,本质都是补全城市短板,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提升城市活力,也是中央更多的对如今县城的定位。因为这些政府已经考虑很成熟了,所以只额外谈点个人建议。

行政区划是一个硬性指标,而人则并不是。为什么汨罗的人口流失会小于湘阴,除了和长沙距离稍远,最关键的是,汨罗整体人口承北多南少,东西薄弱的分布,而湘阴对比城区人口分布则是明显的南多北少,难免被长沙虹吸自然更明显。然而,虽然如此,但是因为湘阴城市建设的相对更完善,明显强化了对汨罗西侧也就是湘阴东侧的吸引力,总人口下降对比汨罗只是相对下滑,在岳阳县级市中出于中游,城区人口则更是胜过汨罗。问题大概在于汨罗城区对人口的相对吸引不足。坐拥京广主干道,着实不应该,相反,因为东西向行政面积少,完全可以通过强化城区建设,提升人口吸引力,重点拉拢湘阴三塘,平江伍市、浯口等地人口,对这几个地方而言,汨罗完全可以进行辐射和吸引。然而,从《伍市镇“十四五”规划》中可以看到,人家已是规划满满,包括各小区建设,也已有实质性动工。相反,新市的建设,以及高铁新城的规划,在高铁站起来这么多年,给人的感觉不是慢半拍,而是慢了几拍。当然了,好在最近还是看到了有不少实质性的进展了。

因为城区人口的不足,会明显制约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样的,也会明显的影响长期政策倾向,哪怕新一线之长沙对比成都。并且,因为人口长期必将出现马太效应,因此城区人口扩容迫在眉睫。也很高兴看到城西以湿地公园为中心的现代化新貌,城东以正则形成的教育板块,城北以滨江新城带来的商业拓展,城南则有港鑫等第一个万人小区。然而,也因为相对分散,且对外各乡镇虹吸不够,因此,城区人口依然面临相对明显的后劲不足,对于完善并高质量的发展第三产业等服务型商业发展依然面临极大的压力。我有几点建议:

1、对外——高铁新城,一定要进行实质性推动,实质性拉通高铁站附近交通网络,提升人口聚集度,以产业兴城,带来实质性人口提升。一定要抓好平益高速这个口子。因为行政区域的划分,国道存在受单一市县影响的因素,比如G536到伍市这一段。但高速不会,而高速对接高铁和高铁新城,会带来更明显的临近乡镇的虹吸效应。

重点通过汨罗东连接线与汽车站和高铁进行无缝衔接,提升新城人和产业布局。重点通过汨罗南连接线,提升现有城市交通框架,打造南向门面形成东西向虹吸效应。至少对北上人群形成实质性吸引,同时也通过形成吸引力尽量争取南向人群的聚集,同步完善相关商业和产业吸引力。

2、对内——现有城市框架。

(1) 城市建设。能打的牌打的其实差不多了,西面完成妇幼新医院,新一中建设,以及拉通通达路与高阳路,剩下的就是看能提供人口聚集效应的吸引力了,只要有了人,自然就会有产业,商业的发展。这也就是为什么长沙执行低房价洼地,进行人口吸引的关键,因为其实长沙能打的“高精尖特”牌相比一线城市也并不是那么多。相反,国家确定中心城市,首要考虑的也依旧是人口辐射。同样的,在中部区域中心城市的确认上,岳阳之所以落选,而衡阳当选,头号因素依然是人口。从计划生育到三孩政策的转变,从政策审批项目考虑人口的辐射,都无不突出人口的重要性。

从西向拓展到西北向延伸,县城除了教育、医疗、商业、康养,也就没有其他了,而现在的城市建设主体的房地产行业压力已然极大,如何更好的用好地方政府政策,评估长短期周期性影响,显然也是极大的考验。但是核心离不开一条——要想富,先修路。如果打通G536与G240,拉通G240与汨罗西连接线,完成罗城大道往西的延拓,提升湿地公园与西湖公园的结合空间,向东建设原端午新城规划片区的主干道,向南提升鲁狮坝片区与大众南路区块的开发。虽然这些大部分都被政府列入了规划,但显然紧急重要程度并不高,具体日程中并无明确可视的计划。然而,只有完成了关键道路建设,然后再巧妙的借助部分民间资本完成部分商业与细节的建设——毕竟,中国人本身的建设和智慧永远是无穷的。从事实出发,现有汨罗的民间资本,更多的是进入了乡村建设了,这也是汨罗对比岳阳乃至湖南其他市县很值得称道的点,也是符合国家发展政策的点。但是,甘蔗没有两头甜,失去的必然是对城市主体建设以及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如果没有足够的年轻人,那最终能打的只有康养,而这显然是非常残酷的考验。

(2) 旧城改造。关于旧城的更新改造,在资金有限的条件下,可以适当的降低一下预算或者优先级,重点做好水电信息基础建设,而非大拆大建。一个是用好民间智慧进行适当的商业升级,一个是本身长期的县城发展,国家也已经进行了限高令,显然,旧城是可以提供建成区基数的。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的提供人口吸引上更广泛的选择,老房子肯定价格低。同时,也可以更好的维护城市风貌和历史,我们以五年十年是很难看到这个变化和趋势的,但当我们以二十年三十年为周期,则一定能看到,一窝蜂的进行旧城改造,不见得就是一个好的方向,就像当所有省会都在炒房价的时候,长沙没炒,短期压力看似很大,但长期一定是可以自己的吸引力打造的,有人就有生产力,有人就有创造力,有人城市就能进化。同理,甘蔗没有两头甜,于长沙而言,失去的将是更多的地铁,更宽广的道路,以及短期内超一流人才的吸引力不足。但是这都是暂时的,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只要没有更多的城市愿意并痛下新来杀房价的回马枪,长沙就一定会迎来持续稳定的增长。同理,于汨罗而言,只要同样有更好的城市扩张,有旧城保留与文化的底蕴,有康养产业,有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就一定会有人口的未来。从一线城市的建设来看的话,比如广州,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城中村,本身就是其经济发展的证明,进而又为吸纳更多的人口,提供了支撑,而城中村的成长,就是人口海绵吸纳经济的必然性选择,不足在于城市管理和外在市容条件等,好处在于提供了如海绵般的城市发展缓冲过程。摊大饼的建设,个人认为本质是最接近事物客观发展规律的,麻烦只是在于没有足够的前瞻性规划,以及过于频繁的重复性拆迁与建设。

(3) 教育。人口的未来在教育,一中步伐,显然没有跟上常德对应区县,更不用说长沙,甚至都稍弱于隔壁的湘阴了。在国家打击K12的同时,同时,进行更好的教育规范的同时,公办高中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了,如何打好这张王牌,意义是非常大的。另一个国家政策发展的方向,就是职业高中,汨罗有产业,但职业高中的发展显然相对薄弱,而这一块的建设,也有望成为下一个人口突破的重点。除了产业园的新职校,西部板块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还可以争取建设一所,同时也更好的促进城区延伸。最近看到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从长期人口均衡性发展的角度,机会公平的角度来看,中国文化长期韧性的角度来看,其作用不亚于高考本身。

(4) 养老。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换个方式对进行年轻人的吸引,通过早期的建设者的下一代的养育者进行有效的康养,进而达到对年轻下一代吸引的目的。这一点汨罗做的非常好,如果还能组织更多活动,有望更上层楼。

二、关于产业及产业人口

除了人口,也想简单的提点产业意见。汨罗显然对大工业相对更加喜好,某种程度上来说,整个岳阳导向都比较接近,对国有及政策依赖性比较大,民营经济发挥创造力不足,更接近北方城市的经济布局。在某种程度上来讲,长期发展上的单一过度依赖,显然也会制约长期性发展。作为对比城市——邵东,相反是另一个样本,交通与水资源明显不如汨罗,国有资本同样严重不足,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冲入了百强县——这也是汨罗的目标。如何完善营销环境,提升民营资本的发挥场景,显然也是急需提升的点。

对标现代产业规划,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电商产业(也算是劳动密集型服务产业了)的促进,汨罗严重不足。对标另一个县级市——衡南县,虽然从衡南县政府层面对电商的促进也存在不足,主要通过发挥交通区位优势,通过电商相关产业——快递物流园的建设,极大的促进了珠三角产业的回流,至少是部分回流,订单量及仓储面积,远超汨罗或者说岳阳全市。比如从外省进入汨罗的中通快递,其对应的中转中心居然还是常德,当然了,这也不能怪汨罗,只能说从整体上讲岳阳市政府对民营资本的喜好和判断,是谈不上那么重要的。而这自然也很难促进第三产业,更不用说承接珠三角回流电商产业,汨罗商家发快递的批量化价格接近衡南县的两倍,如何吸引人?没有基础的电商产业和细胞,又如何培养和进化出包括诸如直播、跨境电商等产业。更不用说对标外省同样以电商产业兴市的网红曹县,至于义乌、诸暨等,虽然也是县级市,但是就完全没有可比性了。

商业分为很多种,而电商作为时代的趋势,天生对成本敏感,长期发展对地域反而并不是那么敏感。就像国家的信息化建设,不断的从中心节点,往分布式的方向拓展,而电商也会带动社会商业从中心节点重点发展的方式往分布式多承接节点的方向发展,而其中影响流向的关键就是成本。

除了营销,成本也包括生产制造成本、交通成本、仓储成本、人力成本等等。而这些显然都是如今汨罗的优势,在商业模式的发展过程当中,真心希望政府能足够重视电商产业,这是长远以人为中心的新时代商业竞争,并不是只有义乌能行。广州一个白云的大源村(行政村而不是镇)靠淘宝一年营业额能破百亿,靠的不是在广州有多好的交通,也不是有多高级的人口,多牛逼的高楼大厦,靠的是因其在广州更加偏远的区域所造就的更低的运营成本。同理,武汉的卫星镇鄂州葛店镇,同样的依托武汉的辐射,打造第三产业物流园的样本,而有了人口的吸引,地价同样是蹭蹭的往上涨。同为二线相对接近的山东临沂,江西赣州与岳阳,长期来讲,岳阳区位优势并不差,但优势又非常不明显,赣州得益于人口区位优势及国家政策,潜力最大。同为赣南三县中的龙南,各项建设就如火如荼,也是通过第二产业的布局,在促进人口回流,而且因为国家政策,江西的规工增长如今明显胜过湖南,城市建设和房价也是节节高,在这个层面,湖南各大小城市如今并不占明显优势。而临沂相对来讲后劲虽然没那么足,但对第三产业的布局则更靠前,比如费县的生产就有不少网红产品,同时,临沂北方义乌的定位也非常有利于推动电商的发展,进而进一步促进人口的沉淀与集结,而不是只是被大城市虹吸。

第三产业是吸引人口,促进人口发展的重点产业,工业为第三产业的基础,这块汨罗也很重视,但是第三产业的重视,显然口号大过实质性动作,更多的希望民间资本自行发展,而缺少龙头资源的吸引,这显然是严重不够的,所谓市场的另一只手,同样可以更好的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追求看的到的高大上商业广场,更多的是传统商业模式的发展路线,其更多的依赖民间资本的自由选择,如果人口基础不具备持续发展,也很难留得住商家,其紧迫性从长远来说,并没有那么严肃,毕竟,当有足够的三产人口,都会用脚投票的。而如果没有人口,规划再多的消费升级,亦是枉然。除了实在不能再线上直接销售的理发、餐饮等服务,基于传统商贸的三产,角色已经远没有10年前的重要性了。

如果汨罗能完善基础电商的发展框架,形成产业化以及产业人口的聚集,带动综合服务业,下一个跨境电商的风口,也不是不能分一杯羹,结合岳阳原本的海关及政策区位优势,是非常有可能进行这一产业的突破的。毕竟,传统的外贸产业,主要以加工为主,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可能一直只生存在微笑曲线的最低端,而是要不断的走向能提高附加值的贸易产业,而传统的线下品牌发展取向,显然成本和挑战对一般小企业的挑战大的多的多,而跨境电商则很自然而然的成为下一个选择。同样的,结合现有平台企业发展的瓶颈到来,为了更高的股价,更多的用户和流量,在以及把农村人口基本弄到手的情况下,除了走向世界,别无他法。而这必然将更进一步带动以整体商业模式及商品附加值的输出。进而占领新的发展点,而这也明显是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国运发展的必然。

以上意见可能相对来说,也不是那么完成和成熟,毕竟主要是简单讲了一些相对客观的个人看法。同时,因为是初次写建议,不确定能不能用图,所以图片及表格也尽量没用,相对只是说了一些简要的想法。看到汨罗经历了上一任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发展,如今还又委派如此年轻的市长,想必也是对汨罗发展寄予厚望,个人这些小意见建议,如果能对汨罗发展起到一点点作用,也是万分荣幸。

也看到最近不少好消息,有不少政策跟我个人想法也不谋而合,只是建议大多写于之前,也没有全部更新,可能也有点啰嗦。前几天还看到汨罗有电商物流园启动建设,也是非常高兴,不过这个位置的选址,还是缺乏前瞻性规划。城北定位的更多的是居住,虽然靠近客运站,看似能支持点农村电商,然而前瞻性明显不足,一来影响本身的城市交通,一来城南平益通了后,可以完美承接物流快递快运等产业,同时在新市形成生产支撑。选择这个地址,在这么个并不大也不大适合拓展的地方和位置,可见对电商产业的认知,非常局限。对比长沙黄兴榔梨等的筹划与承接,认知严重不足。

最近又看到湘阴城际开通了,如果真的盘活高铁新城,汨罗潜力无限。

以上个人拙见,还望政府海涵。希望在新政府的领导下,业绩节节新高,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美满。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回复时间: 2022-01-17 19:13:58
回复内容:

朱鹏举您好!

来信已收悉,接信后汨罗市优化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信件以书面形式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政府办陈敬林副主任已与您电话取得了联系,就您提出的建议做了深入沟通,欢迎您回汨罗与各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交流、探讨,感谢您对家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汨罗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