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汨罗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汨罗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村组的田地、宅基地分配问题
来信人: 锅巴
来信时间: 2017-10-25 14:32:42
内容:

市长大人,本人是汨罗镇鱼腮村一组的村民,有些情况必须要向父母官汇报下。距上一次土地承包责任制30年不变的政策就要到期了,听十九大说已有的土地承包将再续30年不变。但现在在本村的情况是这样的:

20多年了田地没变化过,家里有已故的成员、出嫁在外的、户口外迁的、统筹时代想尽办法逃避统筹外出的、一人有多个户口的等还留有土地在家里,人均田地与宅基地较多;而新增人口的家庭也就没变过,导致人均土地和宅基地非常少;近来由于G240国道的修建又征了部分田地,从而使得原本少地的家庭就更少了;还有此前村上遗留的本属于村上和组上的集体田地,一些蛮横的不讲道理的村民就近地占据为己有;像这些问题就导致田地与宅基地分配极为不公,我们也曾向村、镇、市政府反映过,可都是一个村民自治的村组问题需村民自行协商解决来答复,《土地管理法》第二章第十六条中不是说了“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这一条吗?父母官们怎么就只看到村民自行解决这一条?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社会人人平等的性质感觉要改写了啊!住建部前不久出台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居住面积达到了40多平方米,可我和我哥、父母三个家庭共9口人的宅基地只有百多平米,在本组中属于最少的,严重的拖祖国的后腿了。兄弟分家、儿女长大需要分家就少之又少了,房子也是危房了,现在想另辟宅基地(用自己的田地)而政府又要严控不给办啊。

前不久政府搞了个土地确权,确权这件事现在是个什么样的进度?能保证公平公正不,能实现村组人人平等不?还听说本村属于城市规划红线范围,将来属于居民安置区,可这事得要等多久啊,不会像我小时候盼修江南路这样盼了近40年了才修好吧,命短的也这辈子休想看到啊!政府不批宅基地,房子也是危房了(好几户都是同样的情况),是不是要等到出了大事才会引起重视,是不是政府就是会让田地多的永久多下去,让少的永远少下去?这公平吗?合理吗?政府会管吗?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汨罗镇
回复时间: 2017-11-01 10:25:42
回复内容:

村组田地、宅基地分配问题的回复

锅巴网友你好:

你在市长信箱反映的问题镇政府高度重视,已派专人到村、组了解情况,关于你所反映的20多年田地没有变化过的情况,自去年G240征地的时候你组个别群众就田地分配问题提出异议,镇、村两级曾多次就征地后田地重新分配的相关事宜在你组召开户主会进行商议,但你组因多年来一直未调整过田地,80%群众不同意调田,镇政府无法强行对土地进行调整或重新分配。

关于你所反映的无宅基地的问题,按美丽乡村建设需要,要求村民规范建房。因鱼腮紧挨城区,应城市发展需要已将G240以东划为禁建区,且鱼腮境内大都是基本农田,暂无法确定集中安置点,镇村两级会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将土地进行调规,做好村民集中安置计划。请耐心等待并给予理解。

汨罗镇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