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汨罗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汨罗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汨罗发展建议
来信人: 朱鹏举
来信时间: 2022-11-01 19:47:53
内容:

发展建议

之前的建议大都成于1月份,现在到了11月,经历疫情的种种考验,回过头发现之前的建议都很粗鄙。

22年汨罗的土拍明显不如之前,政府也有上马湖规划和招商引资,但是目前除了农贸市场,其他动静可以忽略,包括中间融城地带建议规划汽贸城,政府也有对应规划,但是一时半会估计很难有所突破。

原先建议的物流短期很难成大气候,一是在政策规划各项力度上肯定比不上岳阳,要像义乌对金华一样几乎没可能。二是长沙目前重仓浏阳,短期很难像武汉一样对葛店溢出。不过可以看能否争取喝点汤,从商家和快递公司同步下手,争取比湘阴、平江做的更好些。

原先建议汨罗利用好交通优势大力吸引人口,短期也依旧困难重重。平江政策更好,汨罗、湘阴地理位置更好。然而平江的大项目含金量又着实比汨罗高,一个火电一个抽水蓄能电站,也不是正威这种天女散花式的世界五百强项目能比的。汨罗虽说也有规划火电和抽水蓄能,但是政策支持力度肯定是不能跟平江比的,虽说抽水蓄能电站也大概率快要开工了,但是离规划的完工日期还非常远,至于火电,大概率遥遥无期,一是省十四五能源规划5年内还没动工的迹象,一是从长期的碳中和规划来说,错过这一波,基本上也就错过了。湘阴则因为划入湘江新区,目前的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大过汨罗,且湘阴有的是长沙缺的,而长沙要的,汨罗则几乎没有,这个被动局面也不是一下子能改变的。当然,可以结合虞公港规划铁路做大一点古培塘货运站,但是同样会失去的就是屈原对接芙蓉北路这一路人口的流失。所以,长期来看,汨罗的人口提振,并不乐观。除去屈原,汨罗人口是南三县最少的了,再从市区来讲,汨罗(归义)也是最少的,而新市人口(2.9万)还不到伍市(6.6万+)一半。好在汨罗东紧邻伍市,不多吸引一点伍市的人口,汨罗城区人口在地理位置上能达到的极限真就很快了。

城区做大城西,提升对屈原的吸引,做大高铁新城,提升对伍市的吸引,这一总方针是没错的。然而240对接汨罗西连接线也迟迟没动工,高铁新城也暂时没成气候,总的来讲,现有的吸引力难免有点聊胜于无,最大的基础人口拉动力——教育,汨罗一中也已式微,不说跟常德比,跟娄底的双峰一中,衡阳的衡南县一中比起来,也着实很难让人做出流动的决策。然而不做大城区人口,城市发展的天花板,政策支持的力度,更多的就要靠天吃饭了。

从以上这些来看,未来的发展可谓危机重重,压力山大,羊毛出在羊身上,没有羊,就很难支撑足够的财政收入(虽然GDP暂时领先,但是财政收入已然不如湘阴平江了),进一步扩大羊圈。当然,这也不是汨罗一个市县的问题,有类似问题的市县多了去了,所以破局之路也就是一个必然考验了。

不变的方面在于依然建议两条腿走路,即重大项目与小微项目两手抓,两条腿走路。一条抓重大,一条抓小微。二者相辅相成。抓重大有钱,抓小微有人。有人又可以更好的促进拿重大。由于对于重大项目决策我个人并无经验,因此也没什么发言权,仅从小微企业方面提点建议——核心建议为扩大劳动密集型产业。

1)食品加工——米面粮油类,不一定非的辣条,但是平江人口对于存量人口的盘活促增长肯定是值得借鉴的,岳阳县市中唯一的人口正增长县。同样,食品安全的发展也非常符合国家战略。

2)精细化工——小企业,日化,农资企业等。这类小企业岳阳大概率是看不上的,然而却适合汨罗,还有与之配套的罐子厂,阀门厂,模具厂,塑料厂,一级纸厂等等。市场容量天花板也足够大,长期扩容做大日化、化妆品,农药化肥等产业,长期可到万亿级产业规模,同时,发展食品包装产业也可以很好的与食品产业配合。不像龙舟产业,不可能一年1亿然后可以十年10亿100亿的发展,毕竟天花板就那么高。

同时,这也符合国家中部城市定位中岳阳发展精细化工的定位。而小工厂岳阳也看不上,可以长期大力发展,一旦成气候,大企业自然也是水到渠成。只是,对于化工园区的规划,不知汨罗是否有对应的规划。

且中小化工厂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成本敏感型企业。这一点汨罗非常有优势,背靠岳阳石化,原料上对比很多其他地区有优势。背靠工业园,金属制罐,塑料制罐上有优势。借此发展电商、日化、农资类企业,整个产销也就打通了,而人口也就聚集了。有了人口,进而促进第三产业的繁荣也就水到渠成了。

此外就是目前这一时机也合适,珠三角此类企业,一类是搬到诸如清远、韶关翁源南雄等内部市县,比较成功的案例有自由能这样的在珠三角发展时期才两条小生产线几年时间干到新三板上市企业。但是总的来讲明显配套规划长期发展腹地等各方面个人觉得不如汨罗。一类则是零零散散的搬到武汉(比如金贝壳)、河南等地。

另一方面,北方比较成功的案例有临沂的费县、郯城等,产业规模和人口集聚也都比较稳定。

如果有可能,这一条是最建议的,园区可以规划在中南表面处理园以南,G107以东。

3)智能家居家具产业。这块目前也是中小企业居多,无非电子产业和家具类等大件,需要在原材料和交通有优势的区域发展。而材料目前则是汨罗布局的优势。

4)电商直播农产品,主打绿色。结合上马湖农贸市场,做大做强电商物流。不然依靠本土市场,消化不了多少东西,港鑫龙城附近新建农贸市场的冷清就是见证,人都会用脚投票。没有人口,第三产业靠硬拉几乎没有用。

5)压房价,促进人口集聚。着重发展客服服务类外包工作(服务密集型)。大力吸引云仓类企业。此条建议在原建议中也有提过,在高铁站附近适当建一点写字楼。同时,争取再引入一所职业院校,一来企业有低成本人力的需要,一来学生实习有现成的实践条件。

小微企业一旦落地生根发芽,很难像大企业一样搬迁,却能够实打实的促进人口和就业,同时,小微企业主的消费能力也比一般的白领要强,这对县城急缺的消费市场与提升消费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补充,再到高端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也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这一点也是湖南整个省对比福建浙江等沿海城市非常薄弱的一环。

当然,与之不足则是小微企业的各项管理更废心力,明面上的各项收入回报跟大企业完全没法比。然而甘蔗没有两头甜,各种国家重大项目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样一边倒的集中于沿海,而中部地区又大,也不可能都给某一个区县,所以小微这块总要有人破局,这就看各位市委领导的取舍了。

汨罗的先天条件不可谓不好,要山有山,要水有水,要交通有交通,如今耕地红线的政策,更多的会限制城西的发展,但是新市则是条件良好的丘陵地带,政策约束少,土方类工作也不会过于巨大,及其适合发展,只是机会也是稍纵即逝,在国家碳达峰到来之前,人口达峰会提前,而对于汨罗来说,人口则已然在衰退期,再拖下去,显然会更加被动。

青云路联通龙舟路已经动工,车站大道也已经在建,在规划中长汨大道(新107)走的是归义和新市中间,更多的提升北部人口聚集,然后走的神鼎山以东,个人觉得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一定不能再浪费了这么好的交通条件,这么多年了,新市和归义中间还是空着,人口发展真是迫在眉睫,除去老年人,中国的城镇化已然跟发达国家相差无几。

新一中搬迁以后,在市区组建新三中,也是很好的一步。只是这些大都是盘活存量人口,不发展产业带动外来人口,长期发展依然被动。所以才极力建议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再配合市委主要领导主抓重大项目,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紧,那挺进百强县也就指日可待了。

产业发展,能源先行,罗城作为少有的早一批县一级500kv变电站,再结合即将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后续发展潜力十足。整个湖南的能源消耗也与湖南的经济地位不相称,能源作为经济命脉,十四五必然迎来重大发展,后续的能源、矿产类项目,也希望汨罗更上层楼。

而对于交通,京广复线理论上再走汨罗的可能性不大,长岳城际倒是可以重点争取,同步提升汨罗东片区开发,提升人口聚集。而监利到华容公铁大桥也是开工在即,倒是建议联合大通湖区重点推动华容到汨罗高速,与平益相对拉通绕城高速环的最后一环。

以上拙见依旧多有不成熟,也不专业,各项意见也比较业余,谨代表个人的一点想法,望各位领导海涵。

附件1:图片1.jpg

附件2:图片2.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回复时间: 2022-11-10 08:28:48
回复内容:

朱鹏举您好!

第二次来信已收悉,第一次接信后汨罗市优化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信件以书面形式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政府办陈敬林副主任已与您电话取得了联系,就您提出的建议做了深入沟通,还是欢迎您回汨罗后来市政府沟通,然后与各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交流、探讨,感谢您对家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汨罗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2022年11月1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