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汨罗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汨罗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乡镇快递网点违规收费的投诉
来信人: 任飞翔
来信时间: 2019-08-08 19:38:41
内容:
尊敬的上级领导:
        您好!
        我是来自汨罗市弼时镇序贤村的一名普通村民,我要投诉乡镇快递网点违规收费的行为!
        我们常常在网上购物,而网上买的东西就需要通过快递网点来运输,而我们镇的快递网点却有违规收费的行为。
        在弼时故居对面,有一个快递网点,在这个快递网点可以拿除了邮政快递的其他快递公司的包裹,但在这里拿快递需要交两元钱的费用。
        在村里,有一些商店也是快递网点。在这里,几乎所有快递公司的快递都可以拿,还可以拿由邮政快递运送的水果生鲜,可是也要两块钱。
        中国邮政作为国企,在镇上的快递点不收费,但普通的快递都要到镇上去拿,交通也不便,只有像水果这样的容易变质的快递才到村里的快递网点,到了村里,也还是要收费。
        尊敬的有关领导,有关部门!请整治这种违规收费的市场乱象,为老百姓办实事,办贴近生活的事!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汨罗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9-08-09 16:33:52
回复内容:

任飞翔:

您好!您反映乡镇快递取件收费问题情况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目前在国内除了邮政、顺丰、京东等少数国有企业、直营快递企业、电商配送平台能直投到乡镇外,其他民营快递企业限于运营成本因素,投送区域大部份只能到市区,未到乡镇一级,各快递公司官网上也公布了派送服务地域范围。对超出派送区域乡镇以下的快件,一般情况是由快递公司通知收件人到市区一级快递网点自取。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农村地区网购量大幅上升,到乡镇以下快递包裹数量增多,各乡镇开始逐步发展快递代理点。快递公司为了避免因收件人逾期未取快件被退回造成麻烦,所以大部份采取了由乡镇代理点到市区将快件转运到乡镇通知收件人领取,而市区到乡镇产生的这段运输成本由乡镇快递代理点自行承担,这部分费用是不包含在寄件方已支付费用里的。因此乡镇代理点在收件人领取快件时,会根据路程远近、包裹重量大小来收取一定费用,一般为2元/每件。

二、涉及到超区乡镇快件收费的情况,需要在代理点公示超区收费的方式和标准。加强与收件人的沟通,对转到超出派送区域乡镇的快件需收取费用,应事征求收件人意愿,如收件人不同意可作退货处理,属于快递企业官网公布的提供派送服务区域范围,收件人可拒绝交纳费用。

三、乡镇以下快递直投服务问题,根源在于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之间的前后衔接,以及快递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体制的健全完善,目前还待探索解决。近年来,国家在鼓励快递向下发展,为解决快递末端服务问题,各地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快递企业将服务网络覆盖到乡镇以下,希望通过整合物流资源手段降低物流配送费用成本,打通农村物流配送环节,实现快递服务公共化。目前在国内一些发达地区已逐步实现快递直投到乡镇不收费,相信我市也最终能够完善快递末端网络,解决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