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汨罗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汨罗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自由工作职业想缴社保和医保需要去哪办理?要哪些证件?
来信人: 易柄宏
来信时间: 2019-06-26 17:18:03
内容:

灵活就业人员缴医保要缴满多长时间生育时有补贴?补贴金额有多少?因为之前都没有上班,也没有交过五险。目前本人居住在岳阳楼区但户口是汨罗的,如果要按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五险要带哪些资料去哪办理,是否能按月缴费?每月需缴费多少?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汨罗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9-06-27 11:02:00
回复内容:

风清扬,你好,来信已收悉。

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13号)》第三条“实施内容”: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退休人员均不缴纳生育保险费,仍可享受政策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但不享受生育津贴。目前,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缴纳医疗保险费后,可享受政策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但不享受生育津贴。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照上一年当地的平均工资计算,可以分为五档:一档:社保平均工资60%;二档:社保平均工资70%;三档:社保平均工资80%;四档:社保平均工资90%;五档:社保平均工资100%。

以上五档是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选择其中一档后,再按照养老保险费比例28%缴费即可,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为12%。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办理,一般来说只有在户口所在地所属社保局办理社保,如果不是当地户口,可以找当地派出所出具长期居住证明,在当地也可以办理。

一、所需资料

1.《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申报表》(一式两份)。

2.申请人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中的任意一家银行开立的通存通兑个人活期存折首页复印件。

3.《委托银行自动结算社会保险资金授权书》(一式两份)。

4.申请人的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

二、办理程序

1.申请人向社保局递交申报材料,社保局经办人员当场对资料和申请人的条件进行审核。

2.符合条件的即时办理,并打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核定表》(一式两份),一份由申请人备存,另一份交申请人签名确认后由社保局备存。

3.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并向申请人说明原因。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