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汨罗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汨罗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打造城市名片的建议
来信人: 李丹
来信时间: 2018-05-14 11:48:59
内容:

市长,您好!我是一个普通的市民,前段时间去外地旅游跟外地人说起我的家乡,发现大家对我们的城市认识不太准确,希望政府能挖掘本市特色文化,打造城市名片,加大城市形象宣传,让更多人认识我的家乡,提升咱们城市的知名度。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回复时间: 2018-05-16 10:21:27
回复内容:

市民李丹:您好!您关于打造城市名片的建议的信件已经收悉,根据您的问题,我局回复如下:

汨罗素有“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红色家园”的美誉,是世界文化名人屈原晚年行吟之处,是开国元勋任弼时诞生成长之地,走出了杨沫、白杨、康濯、易中天等名家大家,还是韩少功定居的第二故乡,境内屈子祠被尊崇为文化人的圣地,汨罗江被赞誉为“蓝墨水的上游”。域内文化积淀深厚,文化遗存丰富,民俗文化特色鲜明,拥有“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屈子祠”、“长乐故事会”、“中国龙舟名城”、“中华诗词之乡”等为代表众多而独特的文化品牌。汨罗山清水秀,北有南岳行宫沉香缭绕、玉池山风景如画;东有八景峒秀丽沉静,如明珠镶嵌于青山绿水之中;神鼎山森林公园云遮雾锁,郁郁葱葱,有天然氧吧之称。汨罗是人文与自然风景最美的结合。

屈原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著名的爱国主义诗人,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作为屈原投江端午发祥地,“屈原”具有极大的无法保量的文化品牌价值,应充分挖掘其品牌价值和最大限度地用足“屈原”品牌,发展相关产业。屈原曾流放生活汨罗长达9年之久,在汨罗江畔留下许多流经百世的经典著作以及神秘的传说。而由此衍生而来历来受汨罗人民热捧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在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阿联酋阿布扎比审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是具有一整套丰富、独特而又神秘的端午习俗,它包括吃粽子、插艾挂菖、喝雄黄酒、赛龙舟,雕龙头、偷神木、龙舟下水、龙头上红、朝庙、祭屈原等。

近年来,汨罗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全域旅游,成立了旅游委员会,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将旅游与文化紧密融合,着重突出汨罗的地域特色。坚持打好“屈原文化”与“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两张牌,具体做法是以端午龙舟文化为内核,用全域旅游引领城乡建设,积极融入长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环洞庭湖旅游圈,把文化资源用活,把文化品牌擦亮,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

2016年11月22日,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PPP 项目签约仪式在汨罗市屈子祠举行。项目规划为一个完整呈现湘楚风、屈子魂、端午源的端午文化产业区,总投资约49.94亿元。项目整体规划土地面积大约10平方公里及相应汨罗江水域、湿地,以“湘楚汨罗、诗歌源头、文化圣地”为主题,依托汨罗市历史人文资源和汨罗江生态旅游资源,围绕“一江两岸、三点一线”进行功能布局,分为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端午文化产业发展区、湿地保护区、屈原墓保护区、端午文化体验区、端午文化民俗区等6大区域,形成一条东起新市古镇,连接龙舟竞渡中心,对接屈子文化园,长达20公里的生态文化旅游长廊,建设一个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融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及文化娱乐等服务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建好屈子文化园,修缮保护屈子祠,建成屈子书院、影视城、楚辞植物园等重大项目,打造全球华人精神家园;同时依托任弼时纪念馆、玉池山、神鼎山、影珠山,加快生态旅游开发。完善智能电网、城乡路网,实施气化汨罗、数字汨罗、无线汨罗工程,完善基础配套,实现城区、镇区、景区互联互通。办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国诗歌节、湖南花鼓戏艺术节,唱响“世界有条汨罗江”文化旅游品牌。

推进汨罗文化旅游产业,除打造端午文化产业经济带外还将打造一条重要的旅游发展轴线——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带,建设一批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旅游小镇和最美乡村。大力推动“旅游+美丽乡村”融合,结合区位、产业、人文、生态等资源禀赋,加快14个集镇建设,重点建好新市慢城古镇、长乐故事小镇、屈子祠龙舟小镇、弼时红色小镇、神鼎金诚影视小镇、白水花海小镇等。到时汨罗古镇、新村亮点纷呈,屈子祠诗歌中华小镇、长乐故事小镇、新市慢城小镇、弼时红色小镇,成为托起汨罗全域旅游的四大引擎。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为推介汨罗,在更大范围参与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一是办好屈原文化论坛、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吸引高端人才,寻求智库支持,加速开放崛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龙头、核心、品牌企业“引进来”;二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培育外贸骨干企业,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走出去”。鼓励市域企业国内主板上市,争取更多优质要素,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汨商回归活动,激发乡友乡亲回乡创业热情。

今日汨罗,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下,正进行着一场深刻革命,旅游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城市品位大大提高,顺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大势,走向更为广阔的未来,她将以无限魅力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以上是您提出建议的回复,谢谢您对家乡的关心关注!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六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