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23年平江县粮油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23-12-08 08:49
| | | |

  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一个山区农业大县、粮食生产大县、国家商品粮重点县和国家优粮工程项目县,现有耕地面积5.01万公顷,其中水田面积4.55万公顷。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担牢政治责任,始终把稳定发展粮油生产当作全局工作的第一要务,强化各项措施,积极探索和创新抓好山区粮食生产机制与方法,全力抓好粮食增产增收与防灾减灾各项措施,探索了一条稳定发展山区粮食生产新路径。

  一、粮油生产基本情况

  2023年全县粮油生产形势较好,种植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增。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41万吨以上;油菜播种面积29.6万亩,总产量3.41万吨。据调查,今年我县中稻、晚稻、大豆、玉米、红薯单产较去年均有增长,其中中稻单产提高6到8公斤。目前已完成秋冬种油菜播种面积30.7万亩,绿肥面积13.3万亩。

  二、粮油生产稳增原因分析

  (一)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党政同责抓落实。县委县政府把保障粮食、油料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当作我县的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副职任副组长的县粮油生产领导小组,建立了粮油生产县级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联点联示范片制度。平江县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全县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对各乡镇下达粮食生产指令性计划,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安排财政预算5000万元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确保今年粮食面积实现“两稳”总目标。县委县政府开展了多轮粮油生产专题督查,形成了大抓粮油生产的工作氛围。

  (二)引导发展绿色产业,宜粮则粮重布局。针对我县25个乡镇街道不同的生产条件,优化了水稻、油菜生产区域布局,着力打造了以伍市、安定、向家、三市、加义等双季稻生产重点区,双季稻种植比例在70%以上;创建5个10000亩油菜高产示范片,15个油菜1000亩高产示范片,40个油菜高产示范村。通过重点区、高产高效示范片创建,提高了粮油生产水平。

  (三)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农业发展有保障。我县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尽最大可能提供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近几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7.9亿元,共完成农田建设58.05万亩。已基本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达39万亩。各服务机构齐发力,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保证了早、中、晚稻种子供应,油菜种子免费发放到农户手中;供销部门及时组织农药、化肥、农膜供应到村、到户、到合作社;农业执法部门常态化做好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监管工作;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做好先进适用农机具的推广应用,农机具购机补贴向种粮大户(合作社)倾斜。另外,今年气候偏暖,温、光、水资源总体对农作物生长产生正面影响,也是粮油生产稳中有增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粮油生产面临的困难

  (一)农田基础设施仍是短板。我县为山区县,耕地地力、耕地性质、水利设施等区域性差距较大,尽管近年来加大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了农田平整、田间灌渠等,但整个农田水利系统综合应用能力还有待提升。特别是三墩、童市、虹桥、石牛寨、上塔市等乡镇以及其他乡镇的山区地域水田面积较小,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难以顾及,农田水利等设施相对落后,田间管理困难,导致农户双季稻种植积极性较低、规模户流转土地意愿不强等。据初步统计,此类农田有将近30万亩,占我县整个水田面积的40%左右。

  (二)农业机械化水平仍是弱项。作为山区县,农田地块较为复杂,田间道路、田块大小、平整度等各不相同,目前农业机械规格较为单一,无法进行全覆盖,全程机械化难以发展。截至目前,水稻机械化率只达到70%左右,低于全省发达地区水平。秸秆打捆机、粉碎机等附加机械推广刚刚起步,水稻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扛牢政治责任。强化县粮食生产领导小组指挥棒作用,保障粮油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是头等大事,是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二)稳面提质增效。积极调整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大力推广优质高产品种,集成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绿肥种植肥田、病虫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技术,全面提高粮食产品品质。采取绿色高效栽培模式,全面推动全县水稻绿色优质发展。

  (三)提高机械化水平。积极引进适用于山区不同地形的农业机械,全面提高机械化水平。推行动力机械一机多用,大型机械实行社会化服务,专用机械实行专业化服务。落实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增强农业机械化服务能力。

  平江是一个山区县,针对耕地分散、人均耕地少、稳定发展粮油生产制约因素多等问题,我县提出了“优化布局扩面积、优化技术提产量、优化品种升品质,创新机制育主体,打造品牌增效益”的工作方案,以此为契机,把提高山区粮食生产水平作为粮油生产的主攻方向,在提高种粮效益的基础上,提升农民种田积极性,力求破解山区种粮难的问题,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附表1   2023年秋粮实际产量汇总表

  注:此汇总表由调查队提供。

  附表2   平江县2018—2022年粮食生产情况统计表

  注:数据来源《平江县统计年鉴》(201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