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平江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委政法委 2023-11-20 14:47
| | | |

平江县中共县委政法委

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

  王冉委员:

  您提出的《强化诉源治理 助推平安平江建设》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平安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县紧贴平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各级决策部署,把握现代治理规律,全面提升治理效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已连续十年获评全省“平安县”,连续两年获评省、市平安建设先进县。

  一、突出政治引领,凝聚平安建设之“魂”。1.注重高位推动谋划。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书记、县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县委常委会议上专题研究讨论《平江县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县范围建立推广村民小组“三人小组”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平江县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机制,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了上下同心、协力共治的良好局面。2.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把党组织覆盖到社会基层神经末梢,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按时高质量完成55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实施“导师帮带制”,建立健全以老带新机制,精准建立1034对帮带关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投入资金1200万元,高标准打造农村党建示范点120个。3.构建党群联动网络。将全县划分为693个网格,7575个微网格,其中城区49个网格,229个微网格,实现了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现已录入人口信息102万条,楼栋房屋信息28万条,化解矛盾纠纷3200多起,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0多件,帮扶困难家庭1000多户。汉昌街道月池塘社区成立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将社区事务实行清单化管理,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在“四无社区”创建中的坚强领导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二、突出机制创新,激活平安建设之“能”。1.深入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紧紧围绕“组织领导、打击整治、行业监管、制度落实”四方面综合施策,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高位谋划,深挖严打,合力推进,县委书记亲自担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直接部署重要工作、研究重大问题、协调重要环节、督办重大案件,建立统筹协调、明查暗访、信息专报、通报问责等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进行讲评、调度、督办。将“利剑护蕾”专项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平安建设考评范畴,对该项工作实行优先调度、人员优先安排、经费优先保障,在全省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建立未成年人走失及失联查找机制。严格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从业查询制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做到“应查尽查”、“应报尽报”。2.加强法治宣传保障。全力推进天岳综合法治广场、甲山河风光带法治文化广场建设,着力打造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全县已建成25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550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志愿点。我县于2021年3月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平江县获评“2016至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与法同行”大型电视普法节目获评全省“七五”普法十佳精准普法创新案例,南江镇红门村、安定镇横冲村、加义镇丽江村被打造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县人大从2017年开始对法院、检察院“两官”开展履职评议,开启了平江人大司法监督新模式,填补了对“两官”任后监督的“空白”,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和推介。3.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县法院在全市率先成立诉讼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纠纷”的综合诉讼服务平台。建成16个科技法庭,推进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和无纸化办公、办案,高效利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信息化办案平台、在线调解和“云上法庭”,基本实现了审判法庭智能化、审判管理信息化和机关办公自动化。推进矛盾化解诉调对接中心实体化运行,成功诉前调解案件427件。县法院繁简分流改革经验被省委改革办《改革简报》推介。

  三、突出协同共治,筑牢平安建设之“基”。1.推动村级自治。遵循“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四项原则,鼓励和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不断凝聚起群防群治的新力量。将加强村级自治工作作为平安建设工作的创新之举和重点任务,以建立推广“三人小组”自治机制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全县95%村民小组建立了“三人小组”,三人小组”模式成功入选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加义镇泊头村被评为平安湖南建设先进集体。2.规范村规民约。以村民小组或以片为单位来制定村规民约,通过正面倡导和处罚督促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讲道德、守道德、遵道德、修道德转化为群众日常行为自觉。伍市镇马头村围绕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民事民享“五位一体”,全面推动村民自治,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有效巩固和发展,马头村也从社会治安差、信访矛盾多的“上访村”转变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村”。3.倡导文明新风。在全市率先开展“治陋习、树新风”行动,每村以村民为主体建立“一会两队”(红白理事会,劝导队、执法队)、签订“三书”(责任书、倡议书、承诺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梅仙镇通过采取家风等级评定和严格奖优罚劣的方式,推动基层风气转变、治理有效。梅仙镇以好村规营造好家风引领推动乡村善治入选湖南省第一批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4.多元化解矛盾。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信访总量、增量、存量“三下降”。扎实开展“五防”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通过工作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0余件。大力加强矛调中心建设,强化诉源治理,实现矛盾纠纷处理“零时差”,无一起“民转刑、民转访、民转诉”案件发生。同时以边界联防联调机制建立为契机,我县已签订了《湘鄂赣边界三乡镇司法所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协议》、《湘赣边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了“平安边界”建设。

  四、突出基础建设,提升平安建设之“效”。1.推进政法综治项目建设。近年来,全县共计投入2.2亿元,启动30个政法综治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无房、危房派出所“清零”,累计新建派出所6个、车管所1个、扩改建派出所6个,建成了全市首个“执法监管中心”,推动伍市镇综治中心作为全省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解决社会治理难题。2.配强调优队伍。平江警力配比居全省县域第117位,2022年我县已在原定404名辅警的基础上增加400名,达到804名辅警,全部按每人每年5.5万元予以保障。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真正做到辅警培训专业化、管理规范化、工作实效化,有效破解警力少、任务重、压力大的难题,做实基础管控。3.加强监控设施建设。将“雪亮工程”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加速推进重要场所、关键部位、公共区域“雪亮工程”建设,已完成安装2169个摄像头,完成率达100%;组织到怀化市学习参观护路护线监控设施建设经验,计划今年完成对浩吉铁路平江段监控设施的建设工作;在县城主要部位安装电子卡口72处,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最早完成了货车交通违法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G106、S308等国省道建设10处20套超载检测卡口,先后有全国各地80余家单位来参观学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往年下降20%。4.推动“智慧矫正”试点建设。2019年我县率先在全省建立社区矫正“队建制”,先后投入近400万元,完成建设集“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大支撑体系、四个智慧化融合”于一体的智慧矫正中心,实现社区矫正对象从入矫到解矫全流程、全时段网上流转、网上监管,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帮扶更精准、更快捷、更智能。2012年至今,平江县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947人,解矫3470人,现在册477人,无一起脱管、漏管案件发生。2019年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特赦工作突出贡献单位,2021年顺利通过司法部实地考核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要求,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担当,以超常的力度抓落实、抓到位,不断开创我县政法工作新的局面,为谱写现代化新湖南的平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平江县委政法委

  2023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