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郭咏梅:加快发展农产品直播电商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 2024-01-26 18:45
| | | |

人民网长沙1月26日电(记者刘宾)“农产品直播电商有助于减少交易中间环节和成本,解决售卖难的问题,让更多农产品进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省人大代表、衡山县岭坡乡望峰村党总支书记郭咏梅在2024年湖南省两会上带来的建议是“加快发展农产品直播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湖南省人大代表郭咏梅。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湖南省人大代表郭咏梅。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郭咏梅以衡山县岭坡乡为样本,对农产品直播电商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近年来,岭坡乡在电商与乡村振兴之间“修路架桥”,把电商直播打造成一体化、多渠道、一站式的综合电商服务平台,把直播现场搬到“田间地头”和“车间灶头”,直播团队初具规模,电商链条渐趋完善。

“岭坡乡现有电商直播团队近10支,从业人员300余人,销售产品20余种,年营业额上百万元。”郭咏梅说,虽然发展势头很好,但通过调研,她认为当地电商直播在专业水平、技术人才、基础配套、售后服务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为更好地推动农产品电商销售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郭咏梅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加强宏观引导和微观监管。“可以由政府从宏观层面引导直播电商产业,将发展农产品直播电商列入乡村振兴规划,出台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政策、电商孵化政策和产业奖补政策。”郭咏梅表示,同时在电商直播和售后方面,制定和完善的直播电商销售管理办法,明确产品销售、宣传规范、售后服务、投诉管理等方面的法规,以保障农产品直播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加强电商平台建设统筹。打造统一的农产品电商直播平台,提供统一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帮助各直播团队专注于运营直播产品。同时,对各类电商团队开展认证入驻,构建责任可追溯体系,在电商平台评价体系中导入客户评价、意见反馈、监管查处等有关信息,搭建统一的售后投诉机制。

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加大农村物流投入,可在各地高速出口处规划引入接单、打包、仓储一体化的物流一站式服务基地,比如邮政的快递基地,将电商企业、物流快递企业以及村级物流部门联合起来,打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郭咏梅说,通过提升物流配送能力进一步降低运输途中的损耗率,降低农产品的存储、运输等物流成本。

推进农产品标准化进程。农业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农产品溯源认证体系建设,利用“一县一特”“一乡一品”做大做强区域公共农产品品牌。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包装溯源机制,实现农产品交易数据的实时追溯与监测,确保产品质量。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郭咏梅提出,要以农产品电商销售为龙头,以销定产,带动农产品种植、精深加工、冷链仓储、营销服务等一、二、三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持续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