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杨彬:挖掘“湘品”独特价值,助力湖南特产出新出彩

来源:人民网 2024-01-26 18:45
| | | |

省政协委员杨彬。刘汕摄

人民网长沙1月26日电 从街头巷尾的口口相传到全国知名的网络爆款,越来越多的湖南品牌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骄傲。而面对不断变化的新环境新形势,如何助力“湘字号”本土品牌走的更长远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前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扶持一批老字号领军企业创新发展,促进湘菜、湘茶、湘酒、湘瓷、湘绣品牌化发展。”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彬建议整合高校、博物馆、协会等资源,精准实施激励性政策来挖掘本土产品的独特价值。

“建议将湘茶、湘酒等产业的品牌化发展纳入湖南省重点特色产业,出台相应政策和人才认定目录,提高从业人员的创新能力。”杨彬介绍道:“以白酒行业为例,我期待有关部门能进一步细化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尽早尽快实施相关内容。”

品牌既要实,也要宣。杨彬表示,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酒香也怕巷子深,本土品牌除了日常宣传推广,还要“组团”发力。“近期全国各地火爆的文旅推广,值得学习借鉴。我们可以多运用新时代文化元素,打通传播渠道与销售渠道,每年有计划地组织湘字企业赴外地宣传推介。”

针对如何优化“湘字号”营商环境,杨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加强对品牌资产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对制假、贩假、售假的打击力度。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品牌纠纷调解机制。

“站在行业视角,我希望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业内企业之间的关系。加强政企沟通,根据企业的需求和困难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帮助,持续优化‘湘字号’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消费环境。”杨彬说道。(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