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两会|政协委员尹军:加快航空医疗救援建设 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来源:人民网 2024-01-25 16:11
| | | |

湖南省政协委员、衡阳市中心医院院长尹军。 人民网向宇摄
湖南省政协委员、衡阳市中心医院院长尹军。 人民网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把控黄金30分钟紧急救援优势,是提高救援效率、抢救生命的关键。”作为一名医生,湖南省政协委员、衡阳市中心医院院长尹军深谙航空医疗救援对于快速救治急重症患者的重要性,这次两会他带来的提案主要聚焦航空医疗救援建设的发展。

近年来,通用航空以其“高频次、点对点、高时效”的运输特点,在我国抗击疫情、地质灾害、森林消防等多种紧急救援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今,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航空医疗转运护送也已成为一种高效、可靠的紧急医疗救援方式。尹军表示,在医疗层面,航空医疗救护通过直升机飞行方式能够缩短抢救转运时间,使病伤员尽快脱离灾害或危险,从而达到减少致残率和死亡率的目的。

据悉,2017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UIA)联合国际救援机构签署航空医疗救援培训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华中区空中医疗救护培训中心,这也是该机构国内首个“航空医疗救护培训中心”。以此为契机,湘雅医院建设湖南省航空医疗联盟,打造了覆盖全省乃至华中地区的“黄金1小时”生命救援网络。

“时间就是生命。”在数年从业生涯和前期走访调研中,尹军注意到,近年来湖南大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在“空地一体化”医疗紧急救援方面,无论是航空医疗救护点还是参与特殊医务救护的操作技能均存在短板。

对此,尹军建议,进一步加大省内应急救援能力的建设,全省各大三级医院设立航空医疗救护点,规范设立停机坪,方便高速高效转运危急重症患者和各类突发事件中的伤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同时,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保障航空医疗救护参与单位正常运转;针对参与航空医疗救护的人员,要进一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对医务人员的身心素质、操作技能和医疗装备等严格要求,从而确保空中转运途中的医疗安全,不断提升航空医疗救护急救能力。(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