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毛雅茜:将韶山打造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来源:人民网 2024-01-25 16:11
| | | |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湖南省委省政府在2022年9月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打造五张湖南名片,让湖南旅游风靡全国、走向世界,其中之一便是“着力打造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一年来,韶山市把握时代机遇,以红色文旅兴城旺城,各景点接待游客2567.79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8.62%。其中,韶山的红培研学更是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得到中央及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和教育部推介,正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

由于来韶游客激增与红培研学市场火爆,受限于地方的接待承载力,旅游高峰期的韶山时常出现排队时间长、入口拥堵等问题,这些因素降低了游客的体验感。对此,湖南省政协委员、湘潭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主任毛雅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韶山市在坚持文旅主导地位的前提下,需要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着力打造经典红色名片,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毛雅茜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从省级层面制定出台支持韶山打造经典红色名片的政策文件,重点加大对韶山红色旅游景区公益性服务项目的资金补贴和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力度,支持重大文旅项目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此外,加强对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建设的高位协调和专业指导,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在资金利用、项目建设、人才培养、市场开拓、产品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重点倾斜支持,推动韶山先行先试、创造经验。

最后,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建议在旅游高峰期采用灵活的开放制度,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参观和红色研学需求。同时探索实行晚上开放预约参观制度,在引导游客分流的同时推动韶山过夜游提升,带动夜间文旅消费增长,有效提升旅游体验和旅游满意度。(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