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曾光辉:建议完善非税收入 实现精诚共治

来源:人民网 2024-01-24 17:51
| | | |

人民网长沙1月24日电 近年来,根据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税务部门的国家财税体制改革部署,湖南省税务部门现负责29个非税收入项目的征收管理,涵盖土地出让、社会事业、城市管理、资源资产、电力能源、国防安全等诸多领域。2023年,全省税务部门优化工作机制,征管服务一体推进,累计入库非税收入2700余亿元,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打好“发展六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认为,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的非税收入规模越来越大,但因非税收入法制化建设滞后、信息化征管水平不高、征管协调配合不顺,以及土地出让金收入成为审计监督重点等综合因素影响,税务部门非税收入征管面临“执法难”“管理难”“协调难”,不仅制约非税收入征管水平提升,而且影响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为此,曾光辉建议,为促进全省非税收入征管质效有力提升,持续优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非税项目依法依规征收管理秩序,更好构建全省非税收入精诚共治新格局。

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非税收入精诚共治机制,助推非税收入平稳增长,助力缓解地方财政困难?

曾光辉认为,首先应加快推进非税收入法制化建设。一是修订《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2004年9月1日施行的《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已不能适应非税收入征管改革的需要。建议湖南省财政厅尽快启动《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修改工作,在现行非税收入征管制度框架下,参照税收征管规范、税费精诚共治思路,修订非税收入地方性法规,明确税务机关征收非税收入主体地位,赋予税务机关完全的征收管理权限,保障税务机关征收非税收入于法有据。二是尽快同步完善非税收入相关制度文件。全面梳理全省非税收入相关制度文件,调整完善与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不适应的条款规定,使相关征管措施、执法手段等规定与税务部门非税收入征管职责相匹配。

其次应加快推进非税征管信息化建设。加强省级层面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工作的组织领导、平台机制建设。一是将20多个非税收入项目涉及的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等业务主管部门纳入非税收入共治单位范畴,确定非税信息共享目录清单、信息传送规范标准,统筹推进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全省非税收入互联互通系统建设,推进非税收入信息共建共享共用,形成非税收入征管合力,防止漏征漏管,助推非税收入增长。

还应加快推进非税收入精诚共治。以《湖南省税费精诚共治办法(试行)》为依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推进非税收入共治单位、共治关联单位精诚合作,创新改革举措,优化制度保障,巩固拓展“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协助、信息协力”非税精诚共治新格局,提高非税收入征管规范化水平、保障费款及时足额入库,为助推地方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