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油茶,如何实现新跨越

来源:人民网 2023-03-30 11:25
| | | |

百姓开门七件事,其中一件便是“油”。作为食用油消费大国,我国食用油年均消耗量超过3700万吨。保障粮油安全,让国人“油瓶子”里多装中国油,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2年底,国家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规划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9000万亩以上,茶油产能达到200万吨。

3月28日,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衡阳举行,省林业局发布《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实现湖南油茶产业新跨越。

压力大,快马再加鞭

“湖南任务量为全国之最。”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说。

在全国油茶产业版图中,湖南稳坐头把交椅。自2018年锚定千亿产业规划目标后,湖南油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油茶林总面积已达2277.5万亩,茶油年产量41.35万吨,综合产值688亿元,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油茶资源培育、生产加工、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同样成绩斐然,“中国油茶看湖南”已成为行业共识。

“在‘千亿’目标下,过去15年,全省新造及改造油茶林累计达805万亩。”胡长清介绍,《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达给湖南的任务是,2023年至2025年,完成新增油茶种植382万亩、改造低产林498.8万亩,到2025年茶油产能达59.1万吨。“在种植面积、产量已达全国第一的基础上,湖南油茶的新造和改造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巨大。”胡长清说。

108个县市区“领任务”

“全省122个县市区,108个有油茶生产新任务。”省林业经济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国家下达任务指标,我省制定了《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将三年行动总任务分解到年度、地区。

其中,常德市鼎城区、宜章县、衡东县等63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油茶林新造、低改任务分别占全省总任务的85%、90%。

今年是湖南推进油茶三年行动开局之年,全省油茶生产任务为新增油茶林113.93万亩、低改166万亩。

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整地54.26万亩,完成率47.6%;完成新造34.21万亩、低改55.31万亩,完成率均占三分之一左右。

“各市县进展不平衡。”省林业经济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长沙、湘潭、衡阳、益阳、郴州、永州、怀化等地进展相对较快,整地面积均已过半;株洲、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整地完成率全省靠后。“国家林草局要求湖南4月底前完成80%的进度,按照这个要求,我省行动整体进度要进一步加快。”

设法解决“空窗期”问题

“三年疫情叠加2022年极端干旱天气,让许多种植油茶的林农损失较重,对扩大种植面积和提质改造缺乏积极性。”在与会代表参观公司种植基地后,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新平感叹。

新造油茶林3至5年才能挂果,投资大,“空窗期”风险也很大,是林农缺乏积极性的重要因素。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出“油茶认领”模式,任何个人出资6000元,可终身认领1亩油茶林,享受约定量的山茶油赠送,每年再追加3600元,可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获得24公斤茶油。

“如果将这种模式广泛推开,6000元认养费足以支付林农‘空窗期’的种植管理成本,也可部分解决林农和企业市场销售问题。”周新平说。

用地,则是制约我省新造油茶林发展的另一个难点。

为此,3月25日,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林业局联合出台《关于保障油茶生产用地的通知》,明确现在种植油茶地块原则上不纳入耕地后备资源,以保护现有油茶林;明确可利用低效园地、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等各类非耕地,改培油茶。

“省内各级林业部门正在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全面摸清油茶资源可利用空间。”省林业经济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千方百计激发林农和企业油茶生产积极性。(记者 彭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