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清明节将至,请接力倡议!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29 08:49
| | | |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安全、文明、绿色、节俭祭扫,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县文明办、县民政局联合发出倡议。

一、错峰祭扫

中心陵园、天岳公墓山预计清明节祭扫高峰为4月1日-5日,祭扫高峰时段为上午10时至下午15时,请市民群众灵活选择祭扫时间,避开祭扫高峰,遇到限流需排队时,请全力配合工作人员,并保持一定间距,耐心等候。    

二、网络祭扫

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通过网上祭扫、家庭追思、时空信箱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祭祀亲人,从实地实物祭扫转换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三、文明祭扫

积极开展鲜花祭祀、亲情寄语等新型、无烟祭祀活动,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四、节俭祭扫

节俭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理念,在世多尽孝,祭祀少花费。坚决抵制以祭祖为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党员干部要带头反对丧葬祭祀奢靡之风,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五、安全祭扫

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有关规定,积极主动到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设置的祭扫专门区域进行祭祀,并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增强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护林防火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做到不使用明火、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杜绝各类用火隐患,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六、绿色祭扫

绿色祭扫。自觉抵制塑料吊钱等塑料祭祀用品,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做到不破坏草木、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以绿色、低碳环保等形式进行祭扫,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引领者、传播者。

七、低碳出行

低碳出行。因中心陵园、天岳公墓停车场地有限,建议市民朋友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绿色出行。

文明祭扫,有你有我,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绿色、环保、健康的形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护良好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另外,小编要提醒大家,清明祭扫勿忘防火,请收好这份防火安全指南。

再次提醒:严禁野外违规用火,否则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