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开采啰!平江把这片“叶子”舞活了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28 10:11
| | | |

迎着春天的小雨,踏入福寿山白寺村的有机茶园基地,茶香四溢、沁人心脾成片的芽头连成一片翠青,村民们双手翻飞不停,采摘着今年的第一批春芽。

抢采明前茶。漫步茶园,只见一梯又一梯的茶树连成一片绿,粉白色的野樱花点缀山间,茶香混着花香沁人心脾,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

茶园里,员工们头戴斗笠,冒着蒙蒙细雨,采着今年的第一批茶。这些采茶工都是附近的村民,每逢采茶季,她们就相伴而来,到茶企的茶园里采摘茶叶。

“每年采摘一个月左右,一个采茶季下来,平均能赚四五千,多的能赚七八千。”邱令液是福寿山镇倒湾村的村民,每年采茶季到家门口赚笔钱,已经成了她和附近妇女们的期待。

新茶采茶讲究细嫩精致,一般先采摘芽头,接着是一芽一叶初展。邱令液和其他采茶工们手指在茶树尖上飞快地移动,不多一会儿,她们身前的篓子里就堆满了青绿。“一般女工采摘芽头时每天只能采几斤,但采一芽一叶时每天能采十来二十斤,可以赚两三百元,手快的一天可赚三百元以上。”邱令液告诉记者。

生产加工忙。在山腰上的加工车间里,萎凋适度的茶鲜叶已散发出阵阵清香,今年的第一批茶即将进入加工工艺环节,不消多时便会流入市场。

“我们现在聘请的采茶工有37人,到目前为止茶叶采摘了近1000斤,进入采茶旺季后采茶工还会增加。”湖南白云高山茶业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吴乔青在生产车间里忙碌着,脸上满是丰收的笑容。

白云茶业在白寺村的这片茶园,面积为1260亩,位于福寿山—汨罗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腹地,气候适宜,且风景优美、云雾缭绕,生态环境优越。

“我们正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我们建了综合楼,准备搞乡村旅游,让游客来我们这体验采茶、观光。”今年5月,茶园新建的可供游客居住的综合楼即将开业,到时茶园不仅可采茶产茶,还可以开展研学旅行、观光体验活动等,吴乔青对茶园的未来充满信心。

融合促发展。平江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绿茶优势布局区、湖南省产茶大县。经过长期的培育,我县茶叶产业稳步发展,成为了助农增收的有效途径。全县茶园面积达9.18万亩,2022年综合产值16亿元,带动7万余人增收。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县正在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茶园不仅成为采茶工和茶农增收、茶企增效的有力抓手,也成为游客休闲观光的景点,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县的九狮寨、白云、幽吉、古茶文化、玉指香茶业等茶企结合各自茶园特点,先后建设适合旅游、休闲、养生等与之配套的服务设施。同时,我县挖掘平江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开发茶马古道、茶博物馆等,推动旅游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谭启明告诉记者,目前,我县已有九狮寨连云山茶旅庄园、安定长田茶博物馆、白云茶旅山庄、幽吉茶果旅民宿庄园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基地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程示范基地。“接下来,我们将以岳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举办中华茶祖节•岳阳平江黄茶文化旅游节暨中国黄茶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进一步助推茶旅融合发展。”

2023年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将于今年8月在平江县举办,如果您想远离尘嚣,不妨来平江体验一番“茶旅”,品味香醇茶味,邂逅平江之美。(记者:周杏 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