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振兴路上,这一个个闪亮的她!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10 09:28
| | | |

在乡村振兴的热土上,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她”力量,展风采。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来一起听听她们的故事。

李照莹:对一片叶子的一往情深

“人生最好的14年,我与‘茶’为伴,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茶事业上。我觉得每一片茶叶,都有它的温度,每一杯茶都不应被辜负,因为它凝结了无数茶农的汗水,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这是李照莹对“一片叶子”的匠心坚守。

李照莹在县农业农村局工作,整天同茶叶打交道,她深知一杯好茶,需从源头开始把关,细心呵护,精心培育。所以,从茶园选择到茶苗种植,从茶树的培育到茶叶的制作,田间地头,茶叶基地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无论是服务茶农还是茶企,每一个环节都要求有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作支撑。于是,她一边仔细研读专业书籍,一边实地交流探讨,将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服务于生产实践,为茶农答疑解惑,为茶企发展献计献策。多年来,李照莹参与了《茶品推介》等3本茶叶书籍的编写,在《茶叶通讯》上发表论文1篇,参与发明6项专利,精湛掌握了茶叶专业知识技能。

为进一步助力茶农增收,推动妇女创业就业,李照莹在我县首届茶艺师、评茶员培训班上作为主讲老师传道授业,为我县培训了121名茶艺师、53名评茶员。累计组织或参与农业技术培训场次36次,培训人员达2000人以上,其中妇女占比近50%。“通过培训,很多人取得了茶艺师和评茶员的证书,很多学员通过培训到了茶企、茶馆去工作,还有一些通过培训喜欢上了茶叶,然后自己创业开茶店、开茶馆。”李照莹说,培训不仅让很多妇女有了工作,可以赚钱贴补家用,而且自己的价值也得到了更好的体现,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自2014年以来,全县以每年平均新扩改建茶园面积3000亩以上的速度发展,现有茶园面积9万余亩。去年,我县的茶叶总产量是5618吨,产值6.7亿元,综合产值达到16亿元。李照莹见证了平江产业的跨越发展,也几年如一日为茶产业发展助力,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现在,她是国家高级评茶员、茶艺师,岳阳市茶叶专家组成员、市级科技特派员、县人大代表,一系列职位的背后是肯定、是荣誉、更是责任。谈及未来,李照莹说,“我希望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农民、服务企业,让更多的人种出更好的茶,把我们平江的茶推出湖南,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小妹:对庭院经济的探索发展

“对家乡的情怀,让我决定回乡创业,我想在该奋斗的年纪里,为我的家乡做一份贡献,同时也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谈及回乡创业的初衷时,刘小妹如是说。

刘小妹是民宿拾思源的店主,2013年刘小妹不顾亲友的反对,选择回到了思源村。先后干过农业、养殖,2018年她在思源村开了第一家民宿,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在她的发动带领下,目前思源村庭院经济蒸蒸日上,已经发展了13家民宿。

“刚开始是十分艰难的,没有方向。但我很幸运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现在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于是刘小妹带领这13家民宿成立了一个协会,她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希望能把思源村发展得更好。“我们的资源都会共享,我们都会相互地去推荐对方。我们不会相互竞争,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把这里发展得更好。”    在工作之余,刘小妹也会牵头带领其他民宿的店主外出学习,致力于让思源村的庭院经济发展的更好更稳。

在夏季游客量高的时候,拾思源一天能接待近300人,刘小妹的民宿会从思源村雇十几个工人,带动村里的劳动就业。不仅如此,民宿所使用的食材也会从思源村的农户购入,带动村里的农副产品的销售。

为了民宿更好地发展,刘小妹也致力于挖掘思源村的红色文化,2022年,刘小妹牵头成功申请了思源村红十六军兵工厂旧址、红十六军被服厂旧址两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她认为文化底蕴是一个地方的灵魂,只有这样发展才会更加长远。

如今,思源村里像刘小妹这样的人越来越来,他们对思源村未来的发展都充满了希望。

廖小燕:对平江土货的直播推销

“这就是平江地地道道的烟笋,也是平江十大碗里其中的一道菜”、“这是我们家乡的熏腊肉”、“这个干辣椒、萝卜干都是农户亲自做亲自晒干的”... ... 每到晚餐时刻,皮皮就端上一碗香喷喷的饭菜开启了她的直播。开场一句“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直播间里一边吃饭一边推介着平江的美食。

主播皮皮叫廖小燕,是平江县安定镇人。作为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90后,她对农产品特别熟悉。“放假回家我发现每家每户都有很多好的农产品,但根本就卖不出去。于是我在想,这么好的产品如果能分享出去的话一定是件很好的事情,于是我就这么干了。”廖小燕说根据她多年以来的电商经验,想了一个办法,通过拍摄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大家推荐,把这些品质好的农产品销售出去。

“一开始凭着满腔热血,但在过程中也碰到了很多问题... ...”实际操作起来,远远比廖小燕想象中要难得多,比如农户的产品没有合格证、生鲜产品的运输问题、很多产品销量跟上来了产量又跟不上等等。但在团队的磨合和朋友的帮助下,这些问题也都已得到了解决。据不完全统计,在高峰时期,一年下来农产品的销量可以突破两万斤。

“像我们村里一些种植的、养殖的,包括一些手工美食等等,目前来说是不用担心销量的。”现在廖小燕村里的农户,每周都盼着她回村,只要家里有剩余的农产品就会在叫她去收货或者是亲自送到她家。在这个过程中,村民回报给她的每一声问候、每一个微笑都足以温暖和支撑着她继续坚持做这件事。

“作为平江人我觉得平江有太多好的东西值得我们推介,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大美平江。”同时,廖小燕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把流量引起来,把平江推出去。拓宽农产品的销路,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贡献一份巾帼力量。

阳春三月花香溢,巾帼风采绽芳华,为每一个闪亮的ta点赞!(作者:刘小玲、邓 婷、甘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