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这几种伤害心血管的行为,可能你每天都在做

来源:县一人民医院 2022-11-30 11:01
| | | |

气温骤降

心血管疾病也在这个季节高发

同时,因为一些不良生活习惯

会导致心血管疾病

突然的、不可预测的发生

 

下面听我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路巍

和大家一起聊聊

关于影响心血管健康那些事儿

 

一是怕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内科主任路巍介绍,暴饮暴食容易造成血压、血脂的升高,低气温会导致血管收缩。秋冬季节,几乎都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尤其是中老年群体。除了天气影响外,节假日期间,大家走亲访友普遍热闹,心情上的兴奋及过度劳累容易让血压升高,引起心血管病发作。

路巍提醒,天气变冷,一定要注意规律生活、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饮食和运动。

二是怕肥胖(体重超重“惹”上冠心病)

“这位患者特别胖,体重接近200斤,做了心脏彩超,发现心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后来在我院做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心血管内科主任路巍介绍了一位患者的情况。

路巍说,肥胖者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血液黏稠度增加,在心脏血管中易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心肌坏死。除此之外,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这些合并症都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子。

三是怕吸烟(“老烟枪”突发心梗致心衰)

一个多月前,来自安定镇50岁的邱先生因突发心梗,被紧急送至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经过多学科接力,邱先生闯过重重关卡,生命得以保全。

据邱先生的家属介绍,50岁的邱先生有近30年的吸烟史,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抽三包左右。

路巍提醒,吸烟是冠心病、心肌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烟龄较长的老烟枪尤其需要注意,如果经常性出现胸闷症状大意不得,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四是怕激动(小心突发心梗猝死)

不久前,67岁的张大爷因琐事与邻居发生争吵。谁知,他因情绪过于激动,竟然当场倒地。他感到胸闷、胸痛,同时伴有大量出汗。略作休息后,胸痛症状不仅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强烈。随后,张大爷的家人将其送到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张大爷被诊断为心梗,险些丧命。

路巍介绍,在牌桌上打赢了一副牌,异常开心引发脑溢血;跟人吵架,情绪激动,血压升高引发冠心病;和友人一起聚餐喝酒,极度兴奋引发心肌梗死等。其实,心理因素也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总之

在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我们要做好自我预防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作或加重

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时到

有资质的医院心血管内科(胸痛中心)就医

可最大限度减少心血管意外带来的伤害

(李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