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向家镇:“四个强化”做好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应对工作

来源:向家镇 2024-01-22 14:33
| | | |

  近日,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期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为积极应对近期雨雪冰冻天气,向家镇“以雪为令,迎寒而上”,多措并举下好防范应对先手棋,加强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压实责任。1月18日晚,镇党委政府召开了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调度会,传达了上级关于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会议精神,并就该工作进行了紧急调度和详细部署。成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督促抓好应对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明确道路保障、安全保障、市场供给、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宣传报道、核灾报灾、医疗保障、督查核查等9个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做到队伍拉的出、有人上、打得赢。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到户”责任制,明确到人,责任上肩。会上,镇党委书记张洋强调:各村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讲民生的高度,把雨雪冰冻天气预防应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紧急任务,切实做到心中有责、组织有力、生产有序、生活有着、应急有效,遇有突发性情况或灾害发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确保全镇安全有序度过此次低温天气。

  强化教育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临之前,向家镇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及时发布寒潮天气、降雪降温等预警信息以及防灾避险常识、恶劣天气出行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广大群众和农业大户、企业等第一时间掌握各类信息,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同时,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全部出动,深入村组开展“敲门行动”,针对冬季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用生动的事例、简洁的语言,面对面地与群众讲述实用安全防范小知识,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防止“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

  强化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向家镇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对建筑工地、学校等重点场所和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进行走访排查,做到全天候、全流程监控,确保不出问题。1月19日,由镇党委书记张洋,党委副书记、镇长谭赛男带队,组织镇安全办、派出所等部门到集镇加油站、超市和敬老院等重点场所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各村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强调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方位排查镇域内雨雪湿滑危险路段,加大走访力度,排查用火安全隐患,密切关注恶劣天气对特殊群体造成的影响,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确保低温影响期间的“零事故”。

  强化值班值守,坚持严格督导。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全体班子成员吃住在镇,备足备齐各类应急物资。各村(社区)和镇干部全天保持通信畅通,如发生突发事件,信息能立即传达,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并妥善处理,全力做好低温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各班子成员在雨雪冰冻天气来临之前,带领本线办干部瞄准寒潮雨雪大风天气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做好部署,农业办指导农业种植户、畜牧户等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寒抗冻管理;城建办做好在建工地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空坠落措施,恶劣天气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交通办加强道路管控,做好道路排危除险工作,针对积水严重路段、主要桥梁、危险路段等重点防范部位,加强巡查巡护,设置道路警示牌,确保交通畅通有序。

  向家镇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身先士卒,担当力行,进一步扛牢属地责任,做恶劣天气中的“逆行者”,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