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上塔市镇:“三长四制五员”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上塔市镇 2023-09-08 14:23
| | | |

  “排子山部分路段缺少路灯,晚上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联户村民反映自家垃圾桶破损严重、容量小”。9月7日,在上塔市镇黄泥湾大屋召开的“三长”屋场会上,“三长”们纷纷道出在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

  据悉,上塔市镇依托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探索出“三长四制五员”工作模式,着力激发村(居)民代表“凝聚力”、实现村(居)民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

设立三长,织密组织联动“一张网”

  设立“片长”“组长”“邻长”,明确支村“两委”成员担任片长,以片为单位,采取支部推荐、群众推选、村民自荐等方式,将威望高、能力强、心肠热、关注村里发展的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推选为组长或邻长。邻近居住的5—15户为1邻,全镇共推选片长46名、组长174名、邻长365名,确保户户有人联。分级建立微信群,实现随时随地同群交流。

健全四制,构建民情调处“流程图”

  建立双线联系机制。采取“线下走访+线上联系”“日常走访+屋场会”方式,要求村(居)民代表对特殊农户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对一般农户每月电话或微信等联系不少于1次,每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通过微信线上沟通、发放工作证、入户走访、对接网格员等方式开展联户活动。建立分类处理机制。按照“简单问题、一般问题、复杂问题、疑难问题”四类,村(居)民代表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则梳理报送村(社区)解决,并形成民情台账,对复杂问题和疑难问题,交由镇党委协调解决。建立民情研判机制。镇村两级每月定期召开民情研讨会,形成村(社区)每周一、镇每月第一周召开民情研讨会议固定制度,构建民情调处“流程图”,理顺“发现、反映、解决、反馈”问题的流程机制,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主评价机制。实行村(社区)日常考评和群众季度评议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机制,通过镇党建办电话随机回访,对群众口碑好、满意度、认可度高的村(居)民代表进行激励和奖励。全镇在上半年的评先评优活动中,共评选“群众身边好党员”32名,“优秀村(居)民代表”10名。

争当五员,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村(居)民代表围绕政策法规、民情信息、邻里纠纷、突发事件、文明新风等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纠纷调解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

  作为上塔市镇黄泥湾村的一名邻长,叶勤根利用自家小超市人流量大的优势,不断将水稻种植、病虫防治、医保收缴、电信诈骗、农家夜话等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相关消息宣讲给村民;前不久,在上塔市镇红霞社区,一起因宅基地房屋相邻通道使用权归属问题的邻里纠纷,也在村民代表李耀东的热心介入下化干戈为玉帛。村民赵某与邻居李某吵得不可开交,李耀东两头跑、两头劝。“硬化相邻通道,确实不是要将该通道据为己有。”“这件事情我也有错,一开始态度就不对。”……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最终菜土置换,李某主动提出补偿赵某三千元,双方握手言和。

  自村(居)民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上塔市镇共收集社情民意456条,调解矛盾纠纷188起,为群众提供“微服务”500人次,“三长”参与志愿服务2百余人次,劝导制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33余场次,不断推动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杨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