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天岳街道:落好农产品生产监管“三子”,做到满“盘”皆赢

来源:天岳街道 2023-03-24 12:48
| | | |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精神和部署,切实加强街道全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强化风险监测预警。护牢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农产品安全基本盘。

连月来,天岳街道集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巡查大抽检活动,对农产品生产的前中后关键节点落下监管三步“棋子”。保障农产品生产前品种优异、种植中绿色安全、销售时合法合规。

落好“菜种子”。对平源村园生农资、大西村西岸农资、密岩寨村大桥农资等辖区所有农资经营店铺销售的农产品种子生产日期、生产许可与经营许可进行定期检查,对其种子纯度、净度、含水量以及发芽率四方面进行不定期检测,并进一步核实引种范围。保证种子适应本地生产环境、成活率高、霉变率少、经济效果好,从而杜绝不法商家为经济利益做出伤农害农行为。

落实“菜棚子”。聚焦辖区昱宸种养殖合作社、永安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青草莓园、甲山草莓园和平源草莓园等规模蔬菜水果种植企业,质检人员从生产最开始的化肥使用、农药使用、土壤条件以及周边环境卫生等一切生产全过程中影响农产品生长的因素进行每周一次的监管与建立长期农药化肥使用台账。同时街道多次对各村组协管员、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农资经营户和群众代表进行讲座培训。提高了街道干部群众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观念和管理水平,确保农业产业健康持续安全发展。

仙若村村书记凌多良也是一名种植大户,他坚持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约束自己,主动要求更加严格和更高频次的检测,并且积极参加种植技术培训,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种植水准。此外还利用组会、夜谈、“干部勤,百姓亲”民情走访等方式组织农户交流种植经验、商议种植品类,提高了农户生产水平与经济效益,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

落定“菜篮子”。天岳街道随机对辖区大型超商、菜市场、生鲜超市以及流动商贩进行抽样。3月份,已抽取14家商店的西红柿、茄子、辣椒、韭菜等20多类60多批蔬菜样品,现场抽样制样封存,迅速送达指定检测机构检测,经检测全部合格。此外,注重社会重点场所学校、医院等周边商户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检验检测;严格要求街道自身标准,对机关食堂进行多次农产品质量检测,建立长期台账。守好农产品端上餐桌的最后一道关卡,从源头上确保我街道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零发生,保障街道农产品质量全域全方位的安全。

负责抽检的天岳街道干部还向种植农户、农业种植合作社以及农产品经销商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督促将新版禁限用农药名录张贴上墙并按农产品标准化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管理。同时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单、村村响、微信群,结合“干部勤,百姓亲”民情大走访活动向老百姓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截至目前,本次行动共计联合出动农业生产、食品安全等相关工作人员100余人次,抽检辖区农产品生产、种植、销售场所50余家,抽检县城农产品常见品类30余类,抽检批次达300余批,未检出违禁农药产品、未检出常规农药超标情况,农产品合格率高达98%。

农产品最早种在土里、收获后装在箱里、运在车里,最终装在人民群众的餐盘里。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守住底线的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本盘。只有坚持底线思维、落好监管的每一步棋,才能做到每盘必赢、满盘皆赢。下一步,天岳街道将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不断健全完善跨部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会商机制,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合力,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护牢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