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向家镇:春防森林火,平安到向家

来源:向家镇 2023-03-20 12:43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向家镇早部署、抓落实,全力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建设平安向家。

走实“巡林路”,各级林长抓落实。党委书记、镇林长张洋带头深入林区进行巡林,全面查看了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及森林病虫害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政班子成员在各自责任区域内开展集中巡护,发现问题及时与镇林长办反馈沟通,督促后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巡林工作取得实效。村级林长监督提醒护林员尽到巡林护林职责,在重要路段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严格控制火源进入林区,确保森林安全。

紧绷“防火弦”,屋场夜话敲警钟。各村(社区)的屋场会上,村干部分发森林防火宣传册,向群众介绍现在的森林防火形势,并以周边森林火灾违法事件为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警醒提示村民重视森林防火。除了“一对多”集中宣讲的“屋场夜话”森林防火会,镇、村干部还组织老党员、护林员和志愿者们组成宣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以户为主,挨家挨户开展森林防火“敲门行动”,“一对一”进行政策宣讲,确保村民森林防火知识入脑入心。

织密“防护网”,阵地宣传不松懈。为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镇林长办将宣传工作做实、做深、做细,通过在各个村(社区)显眼位置设立森林防火宣传牌、张贴宣传横幅、“村村响”播放禁火令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宣传车每天定时与不定时在各村(社区)小组不间断巡逻,循环播放森林防火、灭火、逃生等知识,多角度、全方面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营造森林防火防控浓厚氛围。

森林防火无小事,全民防火是关键。截至目前,向家镇已召开专题屋场会100余场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40余台次,设立森林防火固定宣传牌50余个,排查森林火灾隐患10余起。后段,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用大家的实际行动守护好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