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传捷报

来源:新湖南 2023-08-23 14:36
| | | |

  近日,从省会长沙传来捷报。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表彰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中,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名列其中。

  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考评五年一度,本次考评涵盖了2018年-2022年全县五年政务公开整体情况,这是继8月8日,平江在省项目办联席会议上作为唯一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单位,政务公开(财政预算公开检测统计数据分析)工作以简报形式向全省推介后,再次获得的殊荣。

  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高效运维“两微一端”,大力监督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均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万多条。依申请公开按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实现零复议、零诉讼。建成全市首个县级政务公开专区,组织开展“市民体验‘走解优’、政府提速‘放管服’”市民开放日、“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务公开主题月等活动,形成较大社会反响。政务公开工作多次被省、市简报推介和主流媒体报道,连续多年(届)被评为省市先进。

  统筹线上线下,做好融合文章。升级县级政务公开专区,科学合理布局5个子功能区,完善自助办理、资料查阅、公开申请、政策咨询、图书阅读等功能,按“四有三会”(有专人、有设备、有资料、有制度,会答、会查、会笑)标准配齐人力物力,并以此为参照,指导有条件的乡镇、村建设专区,逐步拓宽覆盖面,同时,在县档案馆、图书馆规划建设2个政府信息公众查阅点。线下平台多点开花,提供便捷权威的政府信息,让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像逛超市一样舒适方便。积极响应“揭榜竞优”工作部署,主动揭榜“建设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聘请技术公司对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全面升级,组织对32个公开领域的公开事项进行重新梳理、调整、确认。按照法定公开要求,不断挖掘公开层级和深度,突出信息实用、可读、易懂,线上查阅政府信息犹如网购般随性。

  紧扣法定内容,做好深化文章。开展常态化“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以图文、H5、短视频、电子书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政策和会议,实现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解读,同步推送。将营商环境政策解读、惠企政策兑现专栏与举报投诉相结合,全方位公开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经济环境政策信息和投诉查处案例。今年,共解读文件5个,解读政府会议7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积极组织举办“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务公开月活动,全县60多家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实际,广泛邀请各界代表,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开活动,形成较大社会反响,全面增强全民参与环保的氛围和意识。

  立足政务服务,做好实效文章。充分发挥以公开促服务的积极作用,全面实现服务事项全流程公开,并全面推行“网上办事”“预约服务”等有效举措,打造便民高效的智慧政务。通过政务公开助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到100%和86%。开设“人文平江”旅游专栏,设计文化、景点、酒店、美食、特产、交通等模块,将全县旅游线路和文旅活动全部排上“文旅日历”,依托“今日平江”、“平江文旅广体”等微信矩阵和视频号广泛宣传,助力全域旅游,提振平江烟火气。同时,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联合宣传、融媒体等部门主动发声,通过公益广告展播、在线知识竞赛、短视频、网民互动等公开活动,配合“土味”方言,将政策与文明公约生动展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我县将以此次考评先进作为新的工作起点,一如既往发挥平江政务公开品牌效应,做实做深做细公开工作,以更加标准规范的公开内容服务企业群众,力争在下一个五年再创佳绩。(陈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