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9/2023-2086089
  • 发布机构:县乡村振兴局
  • 生成日期:2023-06-28 17:00:46.0
  • 公开日期:2023-06-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着力做好“五帮” 平江县乡村振兴局强化落实防返贫监测与帮扶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2023-06-28 17:00
| | | |

  “你们又来哒,我现在身体好嘞,到处都能走动一下,日子过着也舒心呢。”6月21日,平江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提上物资走进平江县宋塅村结对联系户家中,摊开手中的农户季度收入采集表,一边和老人聊天,一边确认老人近况。在局班子带领下,县乡村振兴局帮扶干部在端午节前夕走村入户,开展监测户每月一次、脱贫户每季度一次的常规走访,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收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这样的走访,已然成为平江县广大帮扶干部的日常,更成为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的“关键一招”。

  据悉,今年以来,平江县通过“设置三员、健全三网”的工作举措,基本建立了快速反应的监测机制,及时对监测对象进行了识别认定。下阶段,平江县乡村振兴局将重视纳入监测以后的帮扶工作,着力做好“五帮”。

  一是政策式帮扶。根据监测户家庭实际情况,及时落实教育助学、医疗救助、先诊疗后付费等到户性、惠农性政策,保障监测对象的基础权益。二是开发式帮扶。对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力、有发展意愿的监测户,因户施策,用好庭院经济、公益岗位、帮扶车间、消费帮扶、小额信贷、劳务协作等开发式帮扶举措。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三是保障式帮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有保障,对饮水、住房等方面存在突发性问题、风险单一的监测户,针对性落实保障性措施,并及时组织消除风险。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监测户,精准落实低保保障、特困供养等社会综合保障措施,确保农户基本生活有保障。四是关怀式帮扶。对因病、因学等支出较大、收入偏低的监测户,在分层分类实施综合性帮扶措施的基础上,特别是在政策标准有限、自身发展有限的前提下,要调动各方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启动落实慈善援助等关怀式帮扶举措,让监测户在自身生活压力大的情况下,切实感受来自社会的关怀与帮助,重拾生活信心。五是改善式帮扶。要结合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推进,及时帮助监测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要切实做好户厕改造工作。

  张文表示,及时监测是基础,通过有效帮扶,稳定消除风险是最终的目的和要求,支村委、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要高度重视识别帮扶工作,按照五帮的思路,进一步梳理帮扶措施,确保帮扶的针对性、全面性,确保帮扶工作做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