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3/2023-2146342
  • 发布机构:县住建局
  • 生成日期:2023-12-15 16:05:35.0
  • 公开日期:2023-1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做好在建建设项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平建质安监发〔2023〕22号)

来源:县住建局 2023-12-15 16:05
| | | |

  全县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平江县气象台最新气象分析,12月15日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县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伴随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最高气温降幅10摄氏度以上,山区最低气温可达-4摄氏度,阵风可达6-7级。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平江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关于加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通知》,根据要求,为确保我县建设领域有效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县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负责人结合雨雪天气特点,高度重视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隐患自查,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质量安全检查到位、重点监控到位、应急管理到位 。

  二、突出重点,排查隐患

  各工程项目主体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一)加强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的带班管理,施工项目部和项目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要到岗履职,严格落实实名制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项目经理要对项目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严格执行带班检查制度,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并做好施工作业人员防疫、防滑、防高坠、防火、防触电等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同时要合理安排工程进度,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

  (二)重点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及时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基坑支护、脚手架、支模架、临建设施、施工临时用电、工地消防、安全防护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人员和时限,责任到人。开展施工现场消防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项目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施工现场是否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明确,搭建施工现场办公和宿舍临时用房是否进行进场验收,材料燃烧性能是否符合要求。建筑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动火作业是否按要求进行审批。施工现场生活区宿舍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照明、取暖电加热器具等方面情况。

  三、落实制度,及时报告

  各在建建设工程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施工项目内安全生产动态。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上报。

  平江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