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4/2023-2024291
  • 发布机构:县残联
  • 生成日期:2023-01-10 09:43:11.0
  • 公开日期:2023-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3年平江县残联单位职能简介

来源:县残联 2023-01-10 09:43
| | | |

平江县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23139人,平江县残疾人联合会是将残疾人自身代表组织、社会福利团体和事业管理机构融为一体的人民团体,平江县残疾人联合会是平江县人民政府综合管理全县残疾人事务、开展残疾人工作的职能部门,代表政府行使“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根据平江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平江县残疾人联合会现设办公室、财务股、康复股、宣教股等内设职能股室和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二级机构。并按章程设置机关党组、理事会、工会等。

主要职责是:

(一)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二)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三)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四)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科研、辅助器具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五)协助县政府研究、制订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规划和计划,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

(六)承担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指导乡镇残联工作;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七)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代残疾人证》。

(八)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