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4648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6-1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6-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投资环境

来源:招商局 2014-06-10 00:00
| | | |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与湖北的通城县,江西省的修水县和铜鼓县,以及本省的长沙县、浏阳市、汨罗市和岳阳县交界。全县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境内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丘陵、山地、平原所占比重为6∶3∶1。全县总人口103万,其中农业人口80万,乡村劳动力总数45.9万。辖27个乡镇,1个省级工业园, 766个行政村,34个居委会。
  一、资源优势明显
  一是人文资源丰富深厚。平江县一块红色的热土,走出了苏振华、张震、傅秋涛、钟期光等61名共和国将军和李六如、李锐、喻杰等100多位省部级干部,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这里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新中国的诞生牺牲了25万优秀儿女,其中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2.1万人,占湖南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平江是两位世界文化名人屈原、杜甫的归宿之地,贯穿我县的汨罗江被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誉为“蓝墨水的上游”。中央电视台拍摄并播放了七集文献记录片《中国有个平江县》,使平江蜚声海外。同时,平江是个劳务大县,劳动力资源丰富,据不完成统计,全县有20多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在上海、江浙、广东一带形成了“平江船员”“平江纺织工”“平江货运”等劳务品牌。全县每年有近万名学生从职校毕业,能够为企业提供综合素质高、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二是平江物产丰富,资源优势明显。已探明储量的矿藏达500多种,储量较大的有黄金、长石、云母、石膏、石英等。其中:黄金储量在100吨以上,长石储量在4000万吨以上,云母储量在50万吨以上。我县是全国长石粉主要产地,属外贸出口免检产品,钾含量在10%以上,全国独一无二;福寿山天然低钠硅质碳酸氡泉含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年涌流量27万吨,可与法国维希矿泉媲美,是首届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我县是全国18个重点中药材基地县。全县有中草药1181种,可采量2.75万吨,其中驰名中外的平(白)术占全国产量的1/8以上。我县是全国速生丰产林和楠竹重点县之一,有160个树种。立木蓄积量230万立方米,楠竹面积13213公顷。作为农业大县,我县农作物资源种类达430多个,其中粮食作物有30多个品种,年总产量44万吨,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经济作物有210多个品种。无公害优质米、有机茶已形成较大规模。畜牧业方面,年出栏生猪100万头、肉牛4.7万头、黑山羊30万头、家禽300万羽,是湖南八大重点生猪基地县,重点肉牛基地县之一。山桂花蜂蜜系列全国少有的珍稀蜜资源,是全国9个重点基地县之一。
  二、经济发展走势强劲
  近年来,我县坚持“基础先行、工业主导、旅游活县、产业富民”的发展战略,围绕机械轻工、矿产建材、食品加工、旅游生态等四大产业引进项目,紧紧抓住中部崛起的有利机遇,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吸引了华龙日清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平江,近几年,我县招商的重大项目过亿元的有6个,过5000万元的有20个,过1000万元的有40个。在我县投资的知名企业:央企的有中航集团、中国黄金集团;中国民企500强的今麦郎集团;世界民爆三强企业澳大利亚的澳瑞凯集团;上市公司有武汉凯迪、天一科技、福星科技;省内知名企业有长沙新华雅集团、坤宇重工、石燕湖集团等。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增长。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南岭民用爆破器材、天一科技、方正达电子为主的机械轻工业,以今麦郎、豆制品为主的食品加工业,以黄金冶炼、长石、云母、矿泉水为主的矿产建材业,以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等旅游景点开发为主的旅游资源开发四大主导产业。同时,在特色农产品加工上也吸引了众多客商的投资。
  三、基础设施功能完善
  交通便利。平伍公路的竣工通车连接了京珠高速公路,打通了全县交通瓶颈。106国道平江段改造通车。通平高速今年建成通车,目前全县路面硬化通车总里程达到1500多公里,成功融入长沙、岳阳1小时经济圈,到武汉的时间也大大缩短。平江工业园距长沙黄花机场半小时车程,距汨罗火车站约15分钟车程。工业园区设施完备。平江工业园为省级工业园。开园以来,共组织建设资金3亿多元,修建园区三纵三横骨干道路7500米,完成了园区11万伏变电站、高低压电网,完成日供水1万吨的自来水厂建设及管网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了水通,电通、路通、邮通、电信通、网络通等六通一平的硬件环境。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县城近年改造旧城面积20万平方米,新城区开发面积3平方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绿地率达到26.5%。全县有市级以重点镇5个,城关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2.6%。休闲接待设施日趋完善。近年来,先后兴建了三星级旅游酒店星天大酒店,按四星标准建设了电力宾馆、凯森宾馆,启明宾馆、盘石洲休闲山庄等曾成功接待张震、毛致用等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
  四、旅游开发起步快跑。平江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有各类旅游资源490处,大致分为红、绿、蓝三大类。红色资源方向,全县有平江起义旧址、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等重要的红色景点有20多处,其中平江起义旧址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AAA级旅游景区,被列入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线路,进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绿色资源方面,平江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生态资源丰富,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和绿色产业示范区试点县,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福寿山—汨罗江、国家级森林公园幕阜山和省级地质公园石牛寨。蓝色资源方面,平江拥有国家文物局认定的全国唯一的杜甫墓葬;作为湘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平江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曾先后被认定为“中国民间艺术皮影之乡”、“中国民间艺术诗书画之乡”和“中国民间艺术龙舞之乡”,平江九龙舞被称为中华一绝,平江山歌进入中央电视台“国庆七天乐”专题节目。近年来,我县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定位和打造,围绕“红、蓝、绿”三色旅游资源,突出“红色平江、人文平江、生态平江”三大主题,大力唱响“将军之乡、汨水之源”的旅游品牌。先后筹资启动了平江起义旧址等一系列红色景点的修缮;丰富和充实了杜甫墓风景区的观光价值和文化内涵,成功举办了国际杜甫诗词研讨会;新开发了“三湘第一漂”连云山峡谷漂流、汨水漂流、盘石洲生态游等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