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5/2021-1797008
  • 发布机构:县信访局
  • 生成日期:2021-03-05 17:50:35.0
  • 公开日期:2021-03-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信访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信访局 2021-03-05 17:50
| | | |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信访工作,进一步深化信访工作改革,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市信访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全年工作部署,按照省、市信访部门的工作安排,按照《平江县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全面制定2021年工作思路。

二、工作目标

2021年,信访局继续以“立足岗位抓信访,积案化解惠民生,联心搭桥促和谐,争先创优树品牌”为总体工作目标,围绕业务规范、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争创先进,扎实开展工作。

(一)深入开展“三无”乡镇、“三无”村、“三无”县直单位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全省“三无”县;

(二)深化重复信访治理,强力推动积案清零;

(三)持续推进攻坚行动,化解疑难信访突出问题;

(四)强化基层源头治理,减少进京赴省到市上访;

(五)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打击信访违法行为;

(六)压紧压实单位“一把手”信访工作责任,实现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减少信访总量,优化信访秩序。

三、工作计划

(一)攻坚“三大”难题,深化法治信访建设

1.大力攻坚信访积案和疑难突出信访问题。

2.大力攻坚进京上访专项治理。

3.大力开展重复信访治理专项行动。

(二)实施“四个”方案,深化长效机制建设

1.推进实施三无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2020年三无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扬长补短,充分发挥创建工作调动基层积极性、推进源头治理上的作用。

2.推进实施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进一步优化细化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行定量与定性考核。

3.推进实施信访干部联系乡镇责任制方案。建立联点包干机制,信访局班子成员和股室干部一对一联系乡镇信访办,负责指导乡镇基础业务工作、协助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督促督办信访事项,密切联系,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共同实现乡镇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4.推进实施机关干部周值班方案。实行“一领导带班、一股室值班”的周值班制度,每周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上墙公示,负责机关秩序维护、信访群众疏导,协助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做好接访工作,及时处置集访及重大访情,维护县委、县政府、信访局的工作秩序。

(三)开展“五项”活动,深化党员主题教育

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干部教育管理、信访业务工作、服务群众工作的全过程,全面提高信访队伍思想认识、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1.听一堂党课。在日常的党员学习教育基础上,邀请党校教师或上级信访部门专家来平授课,使全体党员干部接受先进思想和经验的洗礼,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包一件信访案。开展机关干部包案活动,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每人包案1件,主要任务是“包交办督办、包调查协调、包见面沟通,践行为民解难,推动问题化解。

3.访一次红色基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开展有意义的党员活动日活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熏陶,提高爱党、爱国主义情怀。

4.看一场教育电影。精选题材,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一场有意义的主题教育电影。

5.写一篇调研报告。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两大主题,撰写提交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新时代全县信访工作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四)提高“六率”水平,规范信访事项办理

扎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大力提高信访事项“六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回访核实率、群众参评率、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群众对责任单位满意率)水平,确保业务工作成为全市标杆。

1.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将基层单位信访干部队伍力量安排、人员固定纳入信访工作考核范围,确保队伍稳定。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培训,采取举办大型综合业务培训班、小型具体业务指导班、一对一系统应用强化班等方式,切实提高基层信访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

2.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一是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已成功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示范窗口”,要进一步发挥好服务群众便利群众的作用。二是实行班子成员轮流值班接访,在局机关实行周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每天确保有一名班子成员在各单位坐班,及时化解群众信访问题。三是畅通网上信访渠道,进一步推广应用平江县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反映诉求,提高网信占比率。

3.规范信访事项办理。按照“受理、告知、办理、答复、送达”等程序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加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应用,确保全数据规范办结并录入系统。实行各类信访数据月汇总、月分析、月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有关单位解决到位,坚决杜绝逾期受理、办理的情况。积极引导信访群众参与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工作,提高参评率、满意率。

4.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投诉请求。完善涉法涉诉问题导入程序,与律师事务所合作,每周一安排1名律师到局值班接访。同时,通过分流引导、法律援助等途径,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相关法律程序解决。按照有关工作规程,对群众诉求实施登记、分类、分流,一方面,通过快速调处机制,第一时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引导群众对依法应当通过行政程序处理的信访诉求,通过行政程序处理。对不能通过诉讼程序、行政程序处理,且符合《信访条例》规定受理条件的,依法引导信访人申请复查和复核,畅通信访出口渠道,实现信访问题依法终结。

平江县信访局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