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36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2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守牢“生命线” 推进规范化

来源:交警大队 2014-03-26 00:00
| | | |

守牢“生命线”  推进规范化

——平江大队申报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执法示范单位材料

 

历年来,平江大队始终将执法质量作为公安交警工作的“生命线”,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健全执法监管机制,完善管理制度

大队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一是坚持值日警官和领导带班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依法办事,不徇私情,不打招呼,为民警依法办案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充实法制监管力量。大队各明确1名大队领导分管法制和纪检监察工作,建立法制员队伍,设置专职法制员1名,兼职法制员12名。严格落实法制员把关制度,一般程序案件审核率达到100%。三是建章立制,修订健全各项制度,近年先后制订和修订了值班备勤、法制审核、重大事故集体认定、执法过错追究等系列制度。四是实行法制员先期介入制度,对重大交通事故,大队法制部门及时介入,在证据固定、办案程序、事故认定等环节给予法制方面的指导、协助,避免执法差错。

二、执法服务依法依规,提升社会效果

针对近年来交通事故高发态势,大队不断充实事故处理力量,加强值班备勤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实行122中队事故处理民警联系农村中队制度,对口协调、指导农村中队事故处理业务。坚持星期五业务例会制度,对一般以上交通事故进行集体认定,对重点疑难案件集体研究,确保事故认定及时、准确、公正。事故处理工作日益规范,便得近几年来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堵路、群诉群访事件逐年下降,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加强队伍教育和管理,严格规范路面执法,做到文明执法,依法依规。规范技术执法设备的应用,严格按法律规定和程序录入、处罚、记分。近二年全大队无一例公路“三乱”等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对民警路面执法的投诉明显下降。

加强车驾服务,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营造亲情化服务环境,全面落实“一窗式”服务、延时服务、主动导办等便民利民措施,规范中介代办业务管理,坚持做好“回访”工作,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平江大队车管所获得全省“人民满意车管所”称号,2012年被评为全县“十佳文明窗口”单位。

三、严格督查及时整改,确保执法质量

大队严格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涉案财物管理、执法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逐案清理,自查自纠,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在公安部、省、市历次检查验收中,均获得了优秀优绩,受到各级肯定。加强执法功能区建设,大队机关和所有有房中队都规范了执法功能区使用。切实抓好执法记录仪的应用,大队配置执法记录仪共35部,针对部分民警使用意识低、操作不熟练的问题,大队将执法记录仪的应用作为执法质量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强督查,举办专项培训班,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率逐渐提高,目前已达到90%以上。加强常态化管理,平江大队每季度组织一次规范执法检查,除对路面执勤执法、案卷质量进行随机抽查外,重点从源头上纠正执法问题,查处是否存在接警不公、处警不严、程序不到位、不作为或慢作为等执法问题,每季度进行一次讲评和通报,对存在的执法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处置。2011年,平江大队五中队获“湖南省公安交警系统规范执法示范岗位”,二中队指导员张校威获“湖南省公安交警系统规范执法标兵”。2013年,平江大队被县公安局评为“规范执法年工作先进单位”、“取保候审专项督察先进单位”。

 

 

 

二O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