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4-2166981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4-02-26 15:23:46.0
  • 公开日期:2024-0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馆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档案馆 2024-02-26 15:23
| | | |

  一是立足地域特点,开展“档案同行、精神传承”行动。继续推进以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汨罗江档案为代表的地方红色、特色档案征集和开发工作。探索“建立档案社会征集联络员聘任制度”等新征集方式,拓展征集渠道。努力建设专题档案库,推送档案编研信息,完成《平江红色遗址档案征集和开发》等编研成果,全力挖掘、发挥平江红色档案的文化宣教功效,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文旅发展。

  二是着眼发展需求,开展“档案数字、服务大局”行动。

  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完善升级虚拟档案室系统。根据省档案工作 “十四五” 规划相关目标任务,按照《平江县档案馆2023-2025年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方案》,完成全文数字化160万页,条目录入12万条。

  三是强化业务规范,开展“档案执法、管理提质”行动。

  坚持依法管档、依法治档。在两办统筹组织下,通过开展全县档案业务指导培训和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开展重点行业档案执法检查,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规范档案业务标准,提升档案管理质量。

  四是丰富公共文化,开展“档案展览、平江风采”行动。

  根据全县重点工作、活动需要,以合力推进《平江文化名人成就展》项目为重点精心建设好1至2个专题档案展览,通过讲述平江故事、展示发展成就。努力提升各窗口岗位和二级机构周令钊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积极提供档案资源利用和公共文化服务。

  五是推进行业发展,开展“档案学会、桥梁纽带”行动。

  以完成县档案学会换届工作为契机,强化学会理事会力量,优化学会平台机制,搭建行业学术活动交流桥梁,加强对档案行业相关企业的管理。大力开展会员和档案从业人员培训,为我县档案事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全力以赴把学会建设成为档案工作者的大家庭,档案事业发展决策的智囊团,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联络人,部分行政职能转移的承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