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2-1909934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2-02-16 14:46:38.0
  • 公开日期:2022-02-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馆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档案馆 2022-02-16 14:46
| | | |

一、总体安排

(一)聚焦档案馆基础业务,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1、强化档案资源建设一是加强对我县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声像档案的采集力度;二是继续推进平江地方特色档案和以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为代表的红色档案的征集力度。三是严格落实《平江县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标准》,完成  家县直立档单位应移交进馆档案的接收工作,并主动把业务指导延伸到重点立档单位相关档案生成的源头,确保接收的档案质量上符合要求。

2、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做好进馆档案的整理、著录、保护等各项工作,确保接收进馆的档案得到妥善安全保管。进一步完善落实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严抓档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不放松,严防档案损毁和失泄密事件发生积极开展珍贵档案的抢救、裱糊和数字化,继续推进异地备份工作,保证档案信息安全。

3、强化档案开发利用全力完成汨罗江档案等系列重点档案保护和研任务,为“全面实施汨罗江综合治理”提供系统精准的档案数据支撑;进一步充实完善我县历史文化档案资料及数据库,努力培育平江档案文化。加快推进“平江县脱贫攻坚成就展”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计划将原“县规划馆”展厅改造为“平江县脱贫攻坚成就展”展厅,在2022年6月上旬完成申报工作

(二)着力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1、继续做好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一是继续完善目录数据库,对新接收进馆的档案进行目录录入,全年计划完成馆藏档案目录录入50000条、全文扫描160000页二是对重点档案和查阅率高的全宗档案优先进行数字化,努力保障完成30万页的任务量。

2、继续推广虚拟档案室管理系统依托县政务大数据系统完成对虚拟档案室系统的改造工作,并力争实现全县各立档单位普及网络虚拟档案室,实现电子档案资源局域共享、在线移交接收和远程查档,从而大大提高档案利用效率。

3、继续强化对县属各立档单位的业务指导2022年配备专门的技术力量,定期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业务培训,加强各操作人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三)优化档案开发利用功效,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

1、做优档案查阅利用及特色档案开发。坚持实施首问负责制,全力开展电话查询、来函查询、委托查档等咨询服务,全面落实了“业务高峰加班办、事不隔日延时办、信函电话帮忙办、普通需求大厅办、特殊需求上门办”的服务承诺。

2、拓展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功效。以二级机构周令钊美术馆为主要平台,在做好会展接待服务及美学美育工作的基础上,做活结合文章,“周令钊美术作品美育大课堂”“社科普及活动周”“平江红色档案和地方文化档案主题展览”三大主题活动为平台,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基地、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发挥档案公共文化服务功效。

3、加强城市建设及重点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在继续优化城市建设及重点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及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项目档案登记制度,强化项目档案的规范管理业务指导,严格实行项目档案验收制度。全年完成40家以上项目单位的业务指导。

二、重点项目

一是全力完成《汨罗江档案》等系列重点档案保护和编研任务。与岳阳市档案学会合力推进汨罗江档案建设工作,完成汨罗江档案数据库建设,为“全面实施汨罗江综合治理”提供系统精准的档案数据支撑。计划于2022年2月28日前报请县委办、县政府办组织召开协调会,完成全县相关单位的工作协调及任务分工;于2022年10月20日前完成相应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数字化工作;于2022年12月20日前完成数据库的校对及上报。

二是加快推进“平江县脱贫攻坚成就展”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计划于2022年1月30日前完成项目策划书(初稿)并呈报县领导审定;于2022年2月28日前完成相关项目申报前期工作;于2022年4月29日前完成向上级发改、财政部门立项申报等各项工作。如成功立项,力争于2022年12月上旬完成布展工作。

三是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2022年10月20日前完成对我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档案所涉单位的再次清理。于2022年12月20日前做好专题数据库的数据整合并向省档案馆做好数据上报;于2021年12月20日前完成全年16万页的全文扫描总量任务。在继续全力做好系统的日常维护、保障系统硬件安全的基础上,于2022年6月20日前完成与县发改、县行政审批事务局的对接工作;于2022年12月20日前,依托县政务大数据系统完成对虚拟档案室系统的改造工作,并力争实现对所有县直立档单位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