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2-1909656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2-02-15 10:53:28.0
  • 公开日期:2022-0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平江县档案馆内设机构

来源:县档案馆 2022-02-15 10:53
| | | |

根据中共平江县委办公室、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档案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平办〔2020〕39号)文件规定,平江县档案馆内设5个股室,下设2个二级机构:

一、内设股室

(一)办公室

负责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机关思想宣传、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信访、接待、会务、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等综合性行政工作。负责承担馆内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物业公司的招投标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县档案馆大型会议室、报告厅的规范管理、维护、使用。负责县档案馆承担的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等单位会议的会务接待服务工作;负责县委办、县政府办交办的重大会议(活动)的会务接待工作。

(二)接收征集股

负责接收县直机关、乡镇、团体、事业企业单位和其他组织需永久和长期保存的档案资料;负责组织实施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并对所征集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整理、归档;负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反映平江县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以及著名人物在平江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负责全县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项目档案资料的接收工作;负责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工作;根据进馆要求,会同相关股室对进馆档案资料进行质量把关。

(三)管理利用股

负责库房设备管理和维护;负责档案库房“九防”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安全;负责维护档案信息安全,做好档案展览、转运、传输过程中安保工作;负责应对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负责馆内馆藏档案资料的科学分类、保管、保护和鉴定工作;负责县馆待销毁档案的报批和销毁,并根据党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开放档案;负责密级档案保密工作;制定馆内馆藏档案资料抢救、修复计划,承担馆内馆藏档案保管、抢救修复工作,做好进馆档案的消毒、杀菌、入库上架、质量检测、库房温湿度控制以及登记工作;负责编制检索工具和开放档案目录,编写和印制档案馆指南,接待进馆单位和群众查阅档案;负责提供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的利用、查询、复印等服务;负责县馆档案工作情况综合和统计;负责对档案资料、现行文件和政府信息利用的效益分析。

(四)编研展览股

负责制定县档案馆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编研与开发规划;负责县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的研究、综合开发、汇编、出版;负责照片、录音、录像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县档案馆档案展览的设计、管理、宣讲等工作;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社会重点、热点问题举办专题档案展览;负责县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创建、管理工作及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

(五)档案信息和人事教育股

负责编制县国家档案馆信息化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智慧档案馆建设;负责县馆档案信息交汇网络平台的建设与维护,进行数据管理和备份;负责“平江档案资讯”微信公众号的主页优化、维护管理、发布审核等工作;负责县馆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和控制设备的管理与维护;负责县直单位及乡镇电子档案的接收、存储;负责开展全县虚拟档案室管理系统的对接和推广工作。

负责县国家档案馆干部队伍建设、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计划生育等青、工、妇相关工作;负责承办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和对外交流。

二、下设二级机构

(一)周令钊美术馆(平江县展览馆)

负责展馆各馆、厅、会议室的规范管理、维护、使用及展览内容的更新;负责展馆的会务、会展服务及参观接待;负责建设周令钊资料库,开展周令钊先生作品及相关材料的征集、收藏、研究和获得相应授权下的开发利用;负责公益讲座负责展馆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验收工作;完成馆党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平江县城镇建设档案馆

贯彻执行国家城建档案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定本县城建档案工作的各项管理规定;收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利用全县永久和长期保存的城建档案,跟踪拍摄、记录城建档案声像资料及古城历史风貌,搜集变迁资料,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济发展服务;对接收进馆的城建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积极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研等工作建立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动态化、数字化管理,建设成为城建档案的储存、利用、咨询和信息服务中心;对全县建设系统及建设单位的城建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和检查;参加工程的竣工验收,对接收范围内的工程项目档案进行(预)验收,并出具工程档案认可文件;根据本县规划、建设、管理和科研工作的需要编研有关资料。有计划地组织城建档案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以适应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