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3-2025579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3-01-04 09:01:35.0
  • 公开日期:2023-0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烟花爆竹能放吗?我来告诉您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3-01-04 09:01
| | | |

临近春节,关于烟花爆竹“禁燃令”是否松绑,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热点话题。是否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在禁燃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会有什么处罚?执法单位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禁鞭禁炮?我们向相关单位进行了咨询,下面让我来告诉您。

在平江,烟花爆竹能放吗?

答:不能,平江目前仍实施“全域禁炮”政策,即全县全域内、全时段、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至于是否会在春节期间分时段放开,相关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接到通知。后续有相关信息,会第一时间公布。

为什么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会有什么害处?

1、极易引发火灾和伤人事故,特别是在可燃物多的农村以及人口密集的城区。

2、产生许多有毒气体,刺激人的咽、喉、鼻、肺和眼睛,还会形成光化学烟雾,影响能见度,是酸雨的重要成因。

3、产生噪音污染,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危害严重,也会影响正常人的神经系统。

4、造成资源浪费,消耗矿物资源、化工原料和林木资源,给环卫部门带来了严重的清理负担,占用社会公共资源。

 非法燃放、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会有什么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由有关职能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并处以罚款。不听劝阻或屡教不改的,以及在场内燃放烟花爆竹,扰乱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任何单位和或个人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制品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执法案例

1月2日,天岳街道组织综合执法大队到简青风光带、马头山社区、花垣山社区、三阳中学周边沿线进行巡查执法,现场制止训诫燃放烟花爆竹11起21人,并对烟花爆竹予以当场没收,扑灭因燃放爆竹引发的火灾1起,清理鞭炮碎屑垃圾9处。

接下来,天岳街道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严格防控监管,每天组织执法人员到辖区各商店、村社区重要地点进行巡查,确保禁燃区域安全监管不留死角。我们也欢迎热心群众对非法燃放、生产、运输、销售、存储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积极举报,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共同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美丽、文明的喜庆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