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2007452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11-02 15:58:16.0
  • 公开日期:2022-11-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天岳街道扎实开展城乡低保“精准认定对象、合理确定补差”专项治理活动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11-02 15:58
| | | |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这个月我领到了1200元的低保金,比上个月多了一百多,这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太好了"。天岳街道狮岩村的王女士看完存折后会心地笑了。王女士家是村里的困难户,丈夫去年检查出急性白血病,为其治病已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负债累累,家中还有两位幼儿在读书,实行精准补差救助后,他家的低保金由原来的A档、每月270元一人,提高到现在的每月301元一人。在天岳街道,有很多困难家庭像王女士家一样,受益于新实行的精准补差救助政策,领到的低保金比之前有所增加。

为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自今年8月以来,天岳街道根据省市县要求,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大力推进低保精准补差救助工作。

试点先行先试。确定平源村、长冲村为精准补差工作试点村,组织18个村(社区)的民政专干深入低保对象家庭,由民政局救助中心干部当场进行收入核算,解答核算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有力推进低保精准补差救助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全面全力推进。召开天岳街道低保精准补差工作推进会,会上县民政局救助中心叶俊杰主任就低保精准补差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围绕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家庭收入核算评估程序方法等方面展开,认真介绍了社会救助政策、补差式救助工作流程,详细讲解了低保补差式救助所涉及的文件和填报要求。会后,各村(社区)立即行动,逐村逐户详细核查每户农村低保家庭基本情况,对全街道409户641人农村低保户进行走访入户和信息核对,结合佐证资料综合各方面的情况重新确定了保障资格和补差金额,做到确定保障对象精准、补差合理。

严格责任追究。对照《关于全面推进城乡低保对象精准救助工作的通知》,按照"谁签字,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错,处理谁"的总要求,对工作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不按时受理、责任心不强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跟踪督办检查,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跑偏。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天岳街道低保精准补差救助工作于10月底全面完成,由过去"评议为主"的分档救助方式转为"核算为主"的精准补差救助。通过精准补差救助核算,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9户16人取消保障待遇,将符合低保条件的3户7人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精准救助。 

截止目前,已先后临时救助因病、因灾、因突发事件造成家庭困难的城乡群众254人次,发放救助金223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