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2007386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11-03 15:05:41.0
  • 公开日期:2022-1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天岳街道:小小瞭望台,防火有奇效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11-03 15:05
| | | |

烈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森林防火哪家强,天岳街道有妙招。10月中旬,在连日高温无雨气候干燥的情况下,为进一步织牢织密森林防火网,天岳街道创新思路、另辟蹊径,设立森林防火瞭望台,打开了森林防火的另一个角度和视界。

一、火患猛如虎

一边是一点即燃漫山遍野的山中枯木,一边是秋收后随处可见的稻田秸秆,防火局势的紧张,让每一位天岳街道街村(社区)干部心中的弦都时刻紧绷。森林防火部署会、防火灭火员培训会、防火应急队动员会一轮轮地开,宣传车和防火员摩托禁止烧杆和野外用火的喇叭一遍遍地响,全体街村干部、防火灭火员一天天地巡,全员出动、全力预防的高强度防火措施还是不能完全让大家放下心来。永州火灾的警示历历在目,夜不能寐的担忧促使天岳街道不断想方设法抓牢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二、欲穷千里目

天干物燥,星星之火只要稍加疏忽就可能形成燎原之势,造成重大火灾隐患。即便干部日夜奔走,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野外用火情况仍屡禁不止,森林防火形势依旧极度严峻!短短一周时间,便有野外用火行为20余起,好在街村的灭火应急队发现及时、处理得当,未酿成大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云对此忧心忡忡,心里总感觉有个大石头压着。在一次巡查中放眼田野,他发现远处有一处疑似火点,便焦急地踮起脚想看到具体情况,但由于所处地势太低加之视力所限,并不能看清。于是,“站得高、看得远”的想法涌上心头,他决定要为天岳街道的森林防火工作安上一对“千里眼”——建立一个防火瞭望台。

三、更上一层楼

“若论天岳街道最高处,一是密岩寨的山,二是山水豪庭的楼,两个方向我们可以看遍全景。”经过与村(社区)沟通了解,许云动员街道林业站迅速拟定两处瞭望点,他带着工作人员亲自登上密岩寨山张公忠靖王庙旁和山水豪庭32栋最顶层,用高倍望远镜瞭望远方,确定此种方法可以全方位无死角的掌握全街道的火情火警,最大程度防患于未然。

四、火警“活地图”

“从这个方向观望,可以看到密岩寨、潘洪、仙若、新合等村,那边看到狮岩、黛屏源、新联……,不起雾的情况下,大部分区域都尽收眼底,只要我发现火情,就会立即报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密岩寨村的“活地图”钟雄根说,他每天5点半左右从家里出发,登上密岩寨山,拿着望远镜观察火情,晚上7点左右才下班。通过肉眼监测,他定位的烟雾地点可以精确到组,回家后再填写登记本,敬业负责的态度令人肃然起敬。

小小瞭望台,防火有奇效。据了解,一天下来,两位瞭望员报告烟雾警报二十余起,均联系负责人及时进行了制止扑灭,切实为街道的森林防火工作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后段,天岳街道也将保持高度警醒,落实长效机制,依法有力有效防范杜绝森林火灾,坚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绿水青山。

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但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繁殖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并破坏森林涵养水源,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请大家:

1、遵守野外用火规定,防火期间,坚决做到在林区和林区边缘不吸烟,不上坟烧香烧钱纸、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烧田埂、不烧火土灰等。

2、遵守生产性用火申报审批规定,自留山、责任山和承包经营的山林,需要生产性用火的,坚持做到按程序申报审批,坚决不擅自烧火炼山。

3、对家中的老人、小孩或有智障的人员,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坚决做到不让他们在野外玩火、用火。

4、如因家庭人员责任,造成森林火灾的,依照有关规定赔偿损失,承担扑火费用并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5、如果发现有烧田埂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火灾情況,及时向村委会或街道报告.发生火灾时,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主动参与扑救,并服从指挥调度人员的安排,违者自觉接受村民公约等有关规定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