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2000134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10-12 11:14:53.0
  • 公开日期:2022-10-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天岳街道:拒办“升学宴” 劲吹“文明风”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10-12 11:14
| | | |

为倡导文明新风,巩固移风易俗成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升学宴”,近期,天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倡导拒办“升学宴”“庆寿宴”“谢师宴”,劲吹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多措并举预防和整治铺张、攀比等不正之风,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党建引领出“实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移风易俗,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并组织签订拒绝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组织红白理事会对辖区准大学生家庭上门开展劝导,提前入户打好”预防针“,着力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将文明新风送入大学新生家庭。

移风易俗出“新招”。对街道辖区群众子女升学情况进行逐一摸排登记,建立专项统计台账,邀请天岳街道户籍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线以上的大学新生,参加街道党工委组织的优秀大学生表彰大会,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承诺对实际未操办升学宴的学子进行表彰奖励,勉励大学新生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自强、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践行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文明新风。据悉,天岳街道成功劝导制止“升学宴”38场。

宣传教化出“真招”。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线上渠道,大力倡导拒办“升学宴”“谢师宴”;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张贴宣传标语、入户走访发放宣传手册和倡议书等方式,提醒村民自觉摒弃大操大办不正之风,动员广大学生和家长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推动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截至目前,天岳街道共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手册和《关于拒绝“升学宴”“谢师宴”的倡议书》56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