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2000040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10-21 10:06:16.0
  • 公开日期:2022-10-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干部勤、百姓亲|记天岳街道民情走访故事(一)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10-21 10:06
| | | |

(通讯员 刘婷灵)8月中旬,骄阳似火,地面上的土块被晒的滚烫,燥热的天气一丝风也没有,但在天岳街道大西村凤形组通往建材市场的小路上,却有一群人挥汗如雨地在高温下卖力地干着活,汗水顺着老余黝黑苍老的脸庞滑下,掉落在有序施工的组路上,也融入了凤形组老百姓的心中。

自7月份全面铺开“干部勤、百姓亲”民情走访活动以来,天岳街道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自觉下沉一线,到村入户,每周走访5户群众,每月为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而即将60周岁退休的余毅力闻令而动,率先响应号召,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不管白天黑夜,他都会拿着“民情走访本”到老百姓家中去拉家常、讲政策、解疑惑。

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老余与村民的关系大大拉近,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曾经搁置但影响百姓安全的问题。在大西村凤形组通往建材市场的必经之路上,过往车辆多、来去人流大,但道路狭窄没有会车道,弯道的走向又急,阻挡了行人视线,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过去几年,当地组民曾经向上级反映希望能拓宽道路,但由于该路已纳入县开发征拆计划,需随征拆进度通盘考虑,所以一直被搁置。然而近年来,随着村民出行需求日益增多,大家反映逐渐强烈,迫切希望解决这个交通安全隐患。

“本以为已纳入征拆范围就是解决了问题,没想到还是大意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这条路上的车祸刮擦大大小小怕是不下三十起。”老余在不断地走访调查后痛心地说道,他随身带着一支笔将组民反映的情况全部记下来。

8月3日,老余与联村工作组、村支部沟通后,召集凤形组全体村民开会讨论解决凤形组道路问题。随后,在全体与会人员商量同意下,确定了设置5个会车点、安装2个交通反光镜的解决方案。

第二天,老余立即向街道交通主管廖杉林汇报情况,廖主任听闻后马上亲自带老余一起到县交通局争取支持,经积极协调对接,成功争取到交通反光镜2个,一下子就解决了一半的问题。

“剩下的就是会车道的设置了,虽然村级资金紧张,但在多次商议后,我们还是决定采取村级出资、群众筹劳的方式,尽快解决这个村民急难愁盼的心头大患。”老余坚定的说。在建设会车道的过程中,他多次组织组长、村民代表、志愿者一起到场选址、施工管理、监督进度,得到了大家一致的配合和支持。

9月初,老余和联村工作组成员王新民共同将材料准备齐全,他们还自掏腰包购买了部分必备物资,大力促成了会车点路基的迅速落成。虽然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破坏了当地部分饮水管道,但在老余和支村委的诚恳解释下,所有人都表示了充分的理解,甚至部分群众自主维修管道,不愿给支村委和施工现场带来一点麻烦。还有村民积极建言:“现在天太热,对水泥有点影响,咱们水泥等凉快点再铺吧!”

10月份,看到会车点路基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不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咱们这条路的问题能解决,多亏了老余。”但面对村民的夸赞,老余却丝毫不居功,在他看来,只是帮群众做了一点小事,实在不值一提,而作为20年党龄的老党员,为民服务本就是他的拳拳初心。他深知,办成这事既有街道领导的鼎力支持,也有大西村两委的大力操持,他谦虚地称自己只是起了一个“传声筒”的作用,而且他还说,在“干部勤、百姓亲”民情大走访活动中,用心办事、发挥作用的远远不止他一个人……

两个多月来:

钟卫国帮助残疾人家庭毛应成申请了大爱平江补助

彭亮带着钟凤梅一起去办理了退役军人优待证

洪会兰帮童心愿销售了400多只土鸡,创收4万元

袁缘帮老人李宗梅进行了生存认证

向京帮童毅章查询了五保资金到账明细并解释政策

柳微微帮张益平等人介绍了工作

刘婷灵帮弘擎电子对接城管部门处理门口草木遮挡视线影响交通安全问题

彭碧玉向赖兴龙解释政策,带他重办准生证

还有很多很多……

而只要百姓有需求,街道干部的走访活动也会一直持续下去……(未完待续)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一次次持之以恒的民情走访,折射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而天岳街道也将继续脚踏实地、用心服务,不敷衍、不糊弄、不拖延,以“黄文秀”式的民本情怀真正的将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