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1984337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08-24 11:00:18.0
  • 公开日期:2022-08-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天岳街道领导坐班接访、阅办包案,干部入户下访取得实效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08-24 11:00
| | | |

(刘婷灵、袁娜娜)“谢谢周书记,感谢你的耐心讲解和陪同处理,您真是帮了我的大忙!”8月8日,在天岳街道信访接访室,大西村村民吴大姐握着党工委书记周李的手,连连道谢,她没想到能得到周书记的亲自接待,更没想到周书记会直接陪同她到县征收办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处理她家的田土征收问题。

今年来,面对信访量居高不下、信访积案较多的实际情况,天岳街道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信访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天岳街道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充分运用领导坐班接访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到信访室坐班接访,其余班子成员轮流坐班,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处理问题;针对信访积案、疑难问题,采取领导阅办包案、带案下访、联席会议的方式,划分责任到人、核实情况到村到户,汇集各线力量,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着力解决好各类信访突出问题;创新开展“干部情、百姓亲”民情大走访活动,通过联村干部到组开夜会、全体机关干部入户走访的方式,全面收集社情民意、畅通信访渠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反映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在化解疑难问题、减少信访存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实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自开始实施领导坐班等系列制度及民情走访活动以来,6-7月份,12345热线月接件量减少15件,市(县)长信箱月接件量减少13件,常务秘书室月批示件减少2件,街道信访室来访8次,村(社区)信访室来访22次;截至7月底,领导包案督办化解重点信访事项18件,积案存量降至个位数,群众回访满意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李为日以继夜奋战不休的街村(社区)干部鼓劲,他说:“同志们,付出与回报终成正比!我们因为工作相聚天岳街道,是缘分,更是使命。在这里,我们的工作量超越其他任何乡镇,我们的付出超过任何干部。但我们天岳街道干部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顶酷暑,背辛酸,跨险阻,战艰难!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落实“干部勤、百姓亲”走访活动。事实证明,信访件明显下降,干群关系明显好转,这就表明我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你们点赞!”

后段,天岳街道将始终以“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为理念,常态化落实领导坐班、阅办包案、带案下访、民情走访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深入发动全体街村(社区)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深入村居、融入群众,积极化身为“一线调解员”,全面整合多方资源,为群众排难解忧,最大程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止于至善”,为街道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