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1970053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07-18 11:44:01.0
  • 公开日期:2022-07-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天岳街道:升级便民大厅 升温暖心服务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07-18 11:44
| | | |

为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畅通办事渠道、升级办事平台、简化办事程序,今年来,天岳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的基本理念,着力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不断优化设备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制度保障,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1、升级大厅,布局设置标准化

标准化配置服务设施。千方百计克服无固定办公场所的困难,积极与租借办公单位对接协调,对一楼大厅进行标准化改造。统一定制窗口柜台,对办公用品以固定位置规范摆放,确保干净、整洁;突出党建引领,在大厅设立“党建文化墙”,营造党建文化氛围;结合政务服务及文明创建相关要求,统一定制宣传标语、门头字、一米线等各类标志标识,让大厅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合理化规划功能分区。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将大厅分为办事窗口区、便民问询区、等候休息区、茶水卫生区、文印区等功能分区,在醒目位置摆放楼层示意图、张贴指示标语,高效引导群众找到指定区域,让群众各取所需、倍感舒心。

科学化设置办事窗口。共设综合咨询、帮代办、社保、医保、建管、民政、残联、退役军人服务等业务窗口十个,将党政、司法、信访等与常与群众打交道的办公室安排在大厅周边,有效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全力推动“一门办”、“一窗办”、“一次办”,切实帮助群众缩短办事路程、提高办事效率。

2、配齐硬件,设备设施便民化

配齐便民办公物品。单独设置文印区,方便群众随时进行资料复印;设置无障碍通道、电梯和卫生间,合理照顾特殊人群需求。配齐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空调、饮水机、座椅等常用办公物品,为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舒适便捷的办公办事环境。

配备便民服务箱。综合考虑群众需求,贴心准备雨伞、防疫物资、医药用品、充电器、常规工具、纸笔、印泥、老花镜等日常物资,从细节处体现人情味,切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营造良好的公益服务氛围。

配好便民志愿岗。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值班,提供防疫登记、咨询指引、借还便民物资、文明劝导等服务;配备便民茶水桶,为办事群众送上暖心凉茶,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以文明行为助力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大厅。

3、健全制度,服务管理规范化

规范人员着装。配齐工作制服,规定窗口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需着制服、佩戴工作证或竖立岗位牌,便于群众识别及监督工作人员,促进窗口人员加强自我约束、增强服务意识、展现良好面貌。

完善服务制度。将窗口工作人员工作职责、行为规范、投诉处理、“十必须十不准”、窗口考勤管理制度等挂牌上墙,根据各项制度进行常态化督查考核,全方面规范窗口人员的言行举止,优化工作作风。

强化监督管理。对窗口人员进行上墙公示,设置便民意见箱和投诉举报电话,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监督渠道,坚决杜绝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效率不高、群众意见强烈的情况,督促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成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基层服务作风进行实时监督。

4、提升质效,业务办理专业化

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街道窗口工作人员、村(社区)一门式服务代办员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熟知政务改革相关政策和便民服务具体要求;不定期组织信息技术培训和礼仪培训,切实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和村(社区)代办员的综合素质,塑造文明有礼的服务形象。

实行代办机制。构建“主动服务、协调联动、精细代办、运行高效”的帮办代办机制,建立街道、村(社区)、小组长/网格员三级代办队伍300余人,规定网格员在每周民情走访中收集民情民意,深入开展政策解答、疫情防控、代办代缴等便民服务,使更多事项办理不出村,实现“就近可办”“多点代办”“少跑快办”,截止目前,已帮办代办事项11874件。

优化服务供给。打破部门之间的沟通屏障,做到部门、事项“应进尽进”,明确各部门的业务骨干担任窗口工作人员,统筹本部门的业务事项办理;对低频事项进行综窗受理,防止群众多头跑现象,对高频事项的办理流程、提交材料、表单模板、办结时间进行梳理汇总,将清晰明了的“一门式、一次办”服务台账下发到村(社区),便于村级代办员进行业务梳理,大大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