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1967228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02-28 12:52:29.0
  • 公开日期:2022-0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天岳街道工作思路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02-28 12:52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级负责干部会议、全县党政负责干部大会精神,总结回顾去年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振奋精神,动员街道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实干、奋勇争先,推动街道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一、回望去年,我们担当干事,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是建党百年大庆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市县乡村换届之年,也是天岳街道的起步之年。在以姚局长为班长的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街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天岳街道在党的建设、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效,获评全县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平安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全域环境整治、食品安全、为民办实事等多项工作位居省市县先进行列,各项社会事业阔步前行,创造了不凡业绩,展示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各界认可。

1、基层党建做得很实。健全党工委及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党建工作月清单、月督查、月例会、季讲评,整改问题19个,圆满通过省市县党建部门的督查验收;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应对机制,妥处网络舆情30起,意识形态工作在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规范整顿民间信仰场所10处,整治工作获得市县统战部门认可,长冲村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全市宗教工作现场推进会的现场参观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制定《“百年华诞 天岳献礼”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 展天岳风采”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党建主题活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2、防疫长城筑得很牢。坚决把抓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精心组织“敲门行动”,确保县防指推送数据核查和村(社区)返平人员排查落实到位;在通平高速平江收费站筑起铜墙铁壁,严格落实24小时“三查一测一戴”,牢牢守住县城东大门;严格落实包干负责,实现娱乐场所、在建工地等重点公共场所管控全覆盖;推行“五包一”方案,确保黄码对象、发热人员、密接者等重点对象监管无空档;坚持预约接种、逐户销号,组织开展“疫苗接种清零行动”,疫苗接种位居全县前列。

3、项目建设推得很快。紧扣县委县政府“一城四区”发展思路,坚持依法依规、阳光透明,一线攻坚、动真碰硬,铁腕打击“三强”“三抢”行为,依法整治阻工等影响项目建设违法行为,全力为县城开发建设出好力、服好务。2021年共征地3713亩,签订房屋征拆协议414栋、倒房231栋,迁移坟墓1110座,颐华城城市综合体、平益高速连接线、汽贸城、红星美凯龙、步步高商业综合体、“三校”及周边路网和土地收储等项目,均提前完成征拆任务。

4、拆违控建管得很严。常态开展巡查巡逻,严格村民建房审批,注重街村联动,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县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对占用耕地建房、新增违建、存量违建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坚持“即查即拆”“即建即拆”,坚决整治到位。2021年共开展集中拆违专项行动39次,拆除违建11750平方米,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5、城市管理抓得很精。推动市容管理精细化,成立物业管理办,建立“街道物业管理办+社区党支部+业委会+小区楼栋长”四位一体网格治理模式,做到“网格事网格管”,推动社区治理规范化;成立城管办,实行城区路段及重点小区包干负责制,对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和整顿;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建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开展天岳街道首届“十个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为51支志愿服务队集中授旗,常态开展“周五创建日”等志愿活动;推动环境整治有效化,落实整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8项,清运生活垃圾2200吨,整改乱堆乱放现象1631起。

6、社会大局护得很稳。坚持开门接访、分类管理、包干负责,妥善化解信访积案5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赌、禁毒和反电信诈骗行动,平安建设和反电诈工作位列全县第一;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取缔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15处,立案移送公安机关3人;积极对接市县户籍管理部门,进入全市首批、全县唯一进行户籍地址更新的乡镇(街道),免费上门为11258户居民户籍地址统一变更和户口本更换;高标准建成“天岳之声”广播站,成为全县首个村村响应急广播建设单位,并与天网系统无缝融合,架通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赢得省市县广电部门的一致好评。

同志们,奋斗的时间很快,经历的艰辛很多,收获的果实很甜。这些亮点纷呈的业绩,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浸透着全街干群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天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街道全体干群的艰辛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二、着眼今年,我们激情干事,启航新征程更大跨越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天岳街道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坚定不移实施四大战略,积极主动服务县城开发建设,全力以赴为平江“一城四区”建设、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突出政治引领,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建工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抓手,要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推动工作。一是要增强政治三力。要把讲政治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始终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任何时候都要讲站位、讲规矩、讲大局、讲服从,扎扎实实干好工作、抓好落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天岳落地生根。二是要锻造坚强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尤其是支部书记,作为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头雁”,必须要加强自身素质,搞好班子团结,发挥好班子成员的特长,带动提升支部班子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要严格支部党员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素质关,要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支部党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身份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夯实党建基础。要大力转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等基层党建组织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各项规定动作。要丰富党建活动形式,经常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具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努力出亮点、创示范,推进街道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水平。

2、突出民本情怀,谋求乡村振兴新突破。2月22日,中央发布了一号文件,对做好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非常全面的要求和思路,大家要认真学习研读。我们要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当前的重心工作,对照文件要求,谋深谋实各项发展任务。一是要注重壮大产业。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要立足城乡结合部优势,根据各村资源特色,培育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要守牢永久耕地红线和粮食生产底线,抓紧春耕生产,坚决遏制耕地抛荒、非粮化、非农化现象;要抢抓“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弘扬红色文化,做强简青故居景点,打造钟伟将军家风教育基地,利用丁溪水库、密岩寨等特色资源,探索发展水果采摘、休闲垂钓等乡村旅游项目,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二是要注重美化环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常态开展河长巡河,全面推进汨罗江综合治理,巩固“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成果,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守护好一江碧水;要全面推行“林长制”,继续强力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保护好一脉青山;要认真整治环保突出问题,推进危险固废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善垃圾分类处理、转运机制,落实农村厕改工作,爱护好一方净土;要持续推进全域禁炮工作,防治建筑扬尘、涉气企业烟尘污染,呵护好一片蓝天。三是要注重健全治理。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推行“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模式,加强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学法、懂法、信法、守法,让群众事务群众做主,群策群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3、突出服务大局,推动项目建设新跨越。发展靠项目,变化看项目。要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谋划推进,集中精力抓,盯着项目干。一是要坚定目标。要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项目征拆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进度要求,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完成目标任务,为全县开发建设出好力、服好务。二是要压实责任。党政负责干部和项目指挥长要做到率先出征、靠前指挥、高位推动,突重破难,进度前赶。要带头包项目,制定项目征拆路线图,倒排工期、倒逼进度。要直插到一线,深入到现场,包协调解难、包督查督促、包任务完成。三是要示范带动。涉及项目征拆建设的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环境、带头支持工作、带头签约倒房、带头清表腾地,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项目建设。四是要优化环境。严厉打击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三强”“三抢”现象,始终保持铁腕整治违法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营造优良的施工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快速推进。五是要严明奖罚。要以硬措施倒逼高成效,开展专项督查、调度、讲评,对在项目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没有按要求完成任务的项目工作组,予以通报批评,实施经济处罚,倒逼工作落实。

4、突出统筹兼顾,开创文明创建新格局。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综合荣誉,创文是检验干部担当作为最好的试金石。我们要始终把创文作为首要任务,举全街之力,集全民之智,在创建文明城市大会战中当先锋、打头阵、扛红旗。一是要吃透标准。紧紧围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上级工作要求,严格对照测评要求标准,逐条逐项抓实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考察点位细节,及时收集资料,规范台账管理,抓实抓牢基础工作。二是要加强宣传。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创文宣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51支志愿服务队、6000余名志愿者的引领作用,精心开展“创文我先行”“最美天岳人”等系列活动,继续开展“周五创建日”、“爱国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短信平台、“今日平江”APP等各种方式,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市民文明指数,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个个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三是要补齐短板。要主动加强与城管、交通、交警、市监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彻底根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等“五乱”,切实解决一批难点、痛点问题,做到问题全清零、短板全补齐。

5、突出综合治理,实现社会大局新稳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安全稳定是全年工作的总基调,是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各村(社区)、各部门务必时刻警醒,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底线工作,维护好心齐气顺、平安和谐的发展大局。一是安全生产要严抓不松。安全生产是红线、高压线、生命线,一刻都不能放松。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安全,管安全必须担责任”的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综治维稳要常抓不懈。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严格按照“三处理一到位”要求及时妥善处置群众信访诉求;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完善网络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掌握社会不稳定因素,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禁赌行动,巩固平安创建和反电诈成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疫情防控要牢抓不怠。我们街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卡点已经连续作战了50天,大家都非常辛苦。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防控压力特别大,而且上级的防控要求也非常严。所以,我们必须努力克服消极怠战、疲惫应对的心理,坚决服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调度安排,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值班值守、人员排查、对象管控、疫苗接种、场所码推广、核酸演练等工作,切实扛起守土之责,筑牢抗击疫情的全面防线。四是应急救灾要紧抓不放。要牢固树立救灾防灾减灾意识,科学应对暴雨山洪、森林火灾、低温冰冻等自然灾害,制定好应急预案,储备好应急物资,开展好应急演练,着力提高街村(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应急救灾的能力和意识。

三、立足当下,我们开拓干事,顺应新常态勇毅前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广大街村(社区)干部一定要亮身份、讲奉献,亮情怀、讲服务,亮行动、讲担当,开拓奋进、狠抓落实,竭忠尽智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见行见效、出新出彩。

1、要规矩规范抓落实。对于党员干部来讲,规矩规范既是本分、本色,也是本事、本钱。不守规矩,触犯规矩,就会扫地出门。要想干事成事,就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计困难,以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要敢闯敢拼抓落实。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新常态,唯有爱拼才会赢,要越难走就更要走,大胆闯、勇敢拼,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杀出一条血路,善作善成,行稳致远。要真正把格局放大、把眼界打开、把坐标抬高,自觉将思想意识从惯性思维、陈旧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较真碰硬、担当作为,推动工作落实。街道党工委也将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有为者有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尽责的干部撑腰壮胆,当好后盾。

3、要求实务实抓落实。天岳街道地处县城腹地,领导看重,群众关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显才干,始终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担当实干、兢兢业业,下沉一线、一马当先,只要是党工委、办事处定下的工作,发出的指令,大家都要拿出主动担责、挺身而出的勇气和姿态,做到责任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躲闪,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干得好。

4、要争先争优抓落实。要保持强烈的争先争优意识,把争先争优当做一种习惯追求,在争先争优中体现价值、展现才干。大力提倡“努力干到极致,干到一流”的工作标准,用态度上的“尽心尽力”,追求工作上的“尽善尽美”。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对照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工作和事项,搞好责任分解,承办一件、落实一件,不达目的不罢休。在此明确一条:凡是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工作都要争创一流,凡是党工委、办事处部署的工作都要出色完成。

扬帆启航潮头立,勇毅前行再出发。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上山虎”的干劲、“开山虎”的勇劲、“镇山虎”的韧劲,苦干实干,奋发奋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