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1967221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03-01 12:28:10.0
  • 公开日期:2022-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天岳街道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03-01 12:28
| | | |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努力为全县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贡献,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现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文明新风培育,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改善服务环境,着力提高市民的便捷度、舒适度和满意度,努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目标

根据《岳阳市文明社区测评细则》和《平江县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分解》结合《平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等的相关要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标准要求及创建县级文明社区为重点,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

三、组织机构

成立天岳街道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分管负责干部任副组长,党政办、党建办、创文办、行政审批办、社会建设和应急管理办、财政所、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物业管理办、环境整治办、天岳交警中队、城关·三阳卫生院、天岳质监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创文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日常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1、开展市民教育活动,规范行为习惯。健全市民文明公约,大力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之融入市民文明公约;成立市民学校,开展社区市民教育活动,让行为习惯的有效规范,渗透到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去,转化为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为。

2、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弘扬时代新风。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常年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帮助空巢老人、外来农民工和困难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时代新风。

3、开设道德讲堂,传播文明理念。围绕文明理念塑造,文明交通倡导,文明生态共建,文明服务提升,爱心文化弘扬,文明新风培育,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及道德模范到基层巡讲、巡演活动,讲好凡人道德故事。推动道德理念入脑入心,让市民在活动中塑造文明理念、养成文明习惯,为争创天岳文明社区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4、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正确“三观”。设立“青少年之家”、“家长学校”以及开设“四点半课堂”,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结合节日主题,对青少年的道德情操、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进行引导和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加强文明新风培育,全面促进市民的全面发展

1、推进移风易俗。各社区(村)要全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做到婚礼仪式文明、简朴、庄重;厚养薄葬、实行殡葬管理、不在社区及安置区乱搭灵堂办丧事;小孩满月、周岁、升学、乔迁、开业等其他事不办。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移风易俗劝导队及市民公约的重要作用,破除封建迷信,遏制红白事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低俗庸俗媚俗行为,抵制聚众赌博。行成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

2、弘扬时代新风。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到不说粗话、不随地吐谈、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不打架斗殴,组织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加强对文明交通、绿色环保、食品安全及身心健康等知识的学习与辅导。营造“安全、文明、清洁、舒适、优美、和谐”环境。

3、促进全面发展。组织市民乐于参与,全街道开展的体育、演讲、书法、美术、诗歌创作、摄影、棋艺等文化竞赛活动,增添生活情趣、陶冶道德情操,丰富精神生活,增强精神力量,促进市民的全面发展。

 

(三)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创建文明的社区形象

1、规范马路经营。加强对马路市场,流动饮食摊点、水果摊点及建筑村料堆放的管理;治理乱停乱摆车辆,无占道经营、无游商叫卖,及时清理马路市场,保持环境整洁。

2、落实门前三包。开展对晴雨棚和违规破旧广告牌进行整治工作,沿街店面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无违章搭建,无占道店外经营,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吊挂现象。

3、清理牛皮癣。开展对主干道,背街小巷,居民楼道的乱张贴、乱张挂及牛皮癣的整治工作,确保居民楼道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无乱贴乱涂的“牛皮癣”,在公共场所合理设置张贴宣传栏。

4、路面专项治理。开展对破损路面、路沿石、绿化缺损的恢复及路面整治工作,路面经常保持干净卫生,无被违规侵占、毁坏现象,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渠,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

5、背街小巷整治。开展对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的环境进行整治。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和卫生死角,保持街巷市容市貌整洁,路灯和楼道灯正常发挥。

6、粪池沟渠治理。实施排水沟提质工程改造,聘请专业施工队伍,对居民下水道、化粪池及时维护,疏理主干道沿线排水沟,清运沟渠垃圾。

(四)加强秩序有效管理,全面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

1、加强“网吧”管理。提升创建氛围和社会形象,禁止未成年上网,严格亮证经营、实名上网,办理身份证登记和查验手续。

2、加强“五小门店”管理。完善安全监管体系,严格实施许可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规范,消毒设施齐全,正常使用公共用品及用具消毒,食品经营门店,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3、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实施车位划线,规范车辆停放,加强对摩托车、出租车等机动车和电瓶车等非机动车的监管,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管理机制,重要路段和路口有交警值勤,及时劝导和制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减少交通安全隐患,确保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畅通。

4、加强治安秩序管理。群防群治体系完善,群众对居住的社区安全感达90%以上。封闭式居住小区有门卫值班,有安全制度,有值班记录;开放式居住小区有安全巡逻记录;居住小区消防、防盗设施按要求设置。

(五)加强物业服务管理,全面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

1、服务机制与网络。各社区要建立以社区牵头组织、小区配合落实健全完善的服务机制和服务网络。社区与小区物业管理配合密切,共同开展各种志愿者服务和群众互助服务活动,邻里和睦,友善对待。

2、规范社区物业管理。各物业公司要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报修要及时,水电小修不过夜。

(六)加强社区设施建设,全面完善社区的服务功能。

1、医疗设施。建有完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常年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2、文化设施。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设施、场所,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室外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无破损,功能发挥正常;

3、宣传设施。社区宣传栏等文化设施无破损,内容贴近群众、一季一换。

五、工作保障

(一)强化责任压实。

1、坚持“一把手”负责制。社区(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按照街道的具体工作要求,学习业务,调度工作,督促进度,确保成效。

2、坚持创文专干直接负责制。各社区(村)创文专干为直接负责人,创文专干要在分工上专起来,集中精力开展创文工作,落实创文任务。

(二)强化工作机制。

1、构建工作网络。各社区(村)要建立支书牵头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督促各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机构、楼栋长开展创建活动;根据具体工作要求分别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者组织、青少年之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机构。

2、健全工作制度。各社区(村)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确保居民对社区(村)事务有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权利;确保社区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党员在社区(村)事务中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以街道和社区(村)为主导,驻区单位和居民广泛参与的共建机制,常年开展“和谐社区(村级)、和谐楼栋(屋场)、和谐家庭”等创建活动。

3、提升业务水平。街道以创文办牵头开展月评月比月学习活动;各社区(村)坚持创文工作常态抓,每周一例会,每周一总结,排查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创建上水平;街道创文办与各社区、小区,安排专人负责资料收集与档案整理。

(三)强化经费保障。街道与各社区(村)要加强项目对接与创建经费的有效保障,在充分节约的前提下,做到建设不缺钱,办事不愁钱。

(四)强化工作考核。

1、日常工作。由创文办牵头,督查室配合,结合街、村(社区)千分制考核方案实施;

2、否决情形。各社区(村)发生“两委”班子违法违纪、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重大社会治安案件、重大安全事故、“法轮功”邪教组织活动、干部职工吸毒行为等等造成不良影响行为的,年度目标管理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