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8/2023-2158898
  • 发布机构:岑川镇
  • 生成日期:2023-06-20 16:23:34.0
  • 公开日期:2023-06-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3年岑川镇打好发展“六仗”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岑川镇人民政府 2023-06-20 16:23
| | |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住我镇年度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在“稳进高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县打好发展“六仗”任务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岑川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一城四区”,全面推进“十大强县工程”贡献岑川力量。

  二、主要目标

  (一)人才建设稳步增强。以人才建设为发展基石,不断聚焦农村优秀青年人力资源开发,把外出务工农村优秀人才引回家乡创业、把返乡创业农民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引领农村优秀青年在乡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通过精准分析研判、精准储备干部、精准回引人才、重点发展培育等多项措施,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参与基层建设、接力乡村振兴,培养储备一批讲政治、能力强、作风好的村级后备力量。

  (二)作风建设不断改善。以深化“转作风、提效能、聚合力、创一流”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探索推行以督察落实为抓手、通报问责为手段、问题解决为核心、推动工作为目标的工作方法。持续改善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助力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的状态擂响项目建设的战鼓,通过采取狠抓重大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强保障优化服务、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等系列措施,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为引领,锚定高质量,跑出“加速度”,奋力实现经济增长新突破。

  (四)产业建设更加深化。深挖特色农产品附加价值,拉长产业链条,扩大种植和加工门类,持续培育和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支持鹿隐山居、爹爹岭、美美玩具厂3个引领型产业持续做大,鹿隐山居和爹爹岭开拓餐饮民宿、生产加工等业态,形成三产融合新模式。培育樟树港辣椒、红薯叶、光伏发电、竹制品等集体经济项目,让岑川产业发展的品牌打得更响、名片擦得更靓。

  (五)平安建设越发稳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助发展,夯实平安稳定基石,推动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维护全镇政治社会持续平稳有序。

  三、重点任务

  (一)揽人才强基础

  1、加强村后备干部培养储备。深入摸排各村(社区)35岁以下大中专毕业生,掌握其就业状态,宣传回乡进村工作的政策,镇村两级定期沟通,了解其真实意愿。组织实施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坚持定期补充调整村居后备干部。针对有意愿的毕业生,通过党委座谈、竞选面试等形式,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择优重点培养,极力做到“有人用,用则优,用得好、留得下”的人才储备,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

  2、创新现有干部工作量化考核和奖惩落实体系。根据全年工作任务,精化、简化、量化各项工作的重点内容,实行量化打分,积分排名,实现对村干部的全面细化考核,落实相关奖惩。强化对现任村干部的培养,通过多种培训形式,提升全体村干部的知识储备与业务能力,发现一批有能力担任支部书记的后备人员,极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政治生态。

  3、依托亲情、友情、乡情的内外互动优势,加强与在外成功人士的情感联络。建立外出创业和务工人员的档案,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诚邀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参观产业聚集区,畅诉乡情,共商发展大计;通过他们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激发在外人员回乡发展创业激情。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参观算收益等形式宣传家乡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和发展前景,因势利导开展人才回归引进工作。

  (二)转作风促廉洁

  1、严守出勤制度。全体镇干部要严格按照《岑川镇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考核方案》要求,准时上下班打卡,不得迟到早退,特殊情况向主管领导报备,并履行好相关程序。

  2、严遵工作纪律。全体镇村干部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不散布、不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坚决不制造、不散播政治谣言,坚决不搞任何非组织活动,坚决服从镇党委统一部署、决策决定。时刻谨记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踏踏实实为党干事、为民办事,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人在岗上,岗在心上”,积极作为,树立标杆。

  3、严查违纪违规。全体镇村干部要强化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镇纪委将严肃整治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不讲人情。特别是加大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打牌赌博等常见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

  (三)争项目助发展

  1、加强对外招商力度。各站办、部门、各村要充分挖掘各自人脉优势,汇集最大招商合力,提供有效招商信息。镇招商部门对反馈的信息要主动拜访洽谈,抢抓一手信息的时效性。

  2、营造良好招商环境。打造优美环境,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文明素质,营造浓厚氛围,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营造一个有速度、有温度的岑川招商环境。

  3、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各责任单位要严格对照项目建设要求,做深做细立项、环评、设计、建设用地、工程招标等项目各项前期工作。要紧盯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和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超常规的力度和决心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完工,以拼抢争快的姿态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效。

  4、强化重点项目监管。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班子成员、一个工作专班推进”的方法,全流程、全方位地跟踪服务项目建设,重点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建设项目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情节轻微的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四)抓产业提效能

  1、加强特色产业建设。支持鹿隐山居、爹爹岭、美美玩具厂3个引领型产业持续做大,鹿隐山居和爹爹 岭开拓餐饮民宿、生产加工等业态,形成三产融合新模式。培育樟树港辣椒、红薯叶、光伏发电、竹制品等集体经济项目26个,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实现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双增收”。让岑川品牌打得更响、名片擦得更靓。

  2、夯实基础农业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传统农业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装备条件改善转变,培养新型职业化农民,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

  3、打响旅游产业品牌。大力推动农文旅三产结合模式,将爹爹岭农场打造成为特色民宿休闲中心,进一步创新宣传策划活动,着力建设湘莲种植区、加工区和休闲区,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带动沿线地区迈入发展快车道。

  (五)优环境创文明

  1、浓厚宣传氛围。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所(站)为阵地,传播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成效。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营造人人争做文明市民,全民参与、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2、优化人居环境。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农村基础设施管护、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内容,逐步完善长效清洁机制,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干净、整洁、健康的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3、提升乡风文明。坚持党建引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自觉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践行者、宣传者。搭建新乡贤参与建设平台,聚集一批有德行、有才华的优秀人士、道德模范、爱心人士,参与到村规民约、村史村情编撰、文化墙设计、道德讲堂等开展中。通过评选道德模范等形式,深挖选树一批群众身边看得见、信得过、学得到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让群众成为宣传内容里的“话中人”,先进典型里的“主人公”。奋力打造党群关系和谐、民风家风纯正、人文村貌齐美的文明乡村。

  (六)强治理保稳定

  1、突出重点,严格防范。一是突出重点领域管理。狠抓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信访维稳、道路交通、未成年人保护、防溺水、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电信诈骗等重点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日常监管、巡查宣传,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理。二是突出重点人员管理。持续关注刑满释放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未成年人、退伍军人等特殊人群,全面摸排并逐一分类登记建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日常监管服务,分门别类落实管控措施及管控责任人,实时掌握情况,预防各类事件、案件的发生。三是突出重要时间管理。紧盯敏感时间节点,密切关注和掌握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动向,加强重大紧急信访信息报送和预警,做到心中有数、超前防范。

  3、防范化解村级债务风险。各村要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规范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按照“心中有数、化解有策、兜底有方、应对有效”的要求,遵循“凡是没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上马,凡是主管部门没有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动工”的原则,牢牢守住不发生新增债务风险的底线。

  3、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各村村级卫生室和岑川卫生院要及时回应群众的咨询,做好相关建议,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防范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各站办、部门各村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压实责任,加强联动,凝聚合力,做实做细持续高温干旱、汛期暴雨洪水、雨雪冰冻等极端气候的防范应对工作,努力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我镇打好“六仗”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李俊书记任组长,陈泰北镇长和朱江波副书记为副组长,各负责干部为成员的打好“六仗”工作领导小组,由朱江波副书记牵头,具体抓落实。各村、部门要建立相应组织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推动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二)实行清单管理。全镇站办、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对本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推进实施的工作清单、任务清单。明确开展打好“六仗”工作的各负责人,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三)强化调度考核。建立“周通报、月汇总、季总结”工作调度机制,由专班牵头负责人周安排,相关情况及时报镇考核办汇总,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困难。镇考核办将加大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将落实打好发展“六仗”工作纳入2023年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级、部门进行表彰奖励。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村、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成绩、宣传成绩亮点和好经验、好做法,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