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93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岑川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实施方案

来源:岑川镇 2013-06-05 00:00
| | | |


各村: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行农村建设促进经济增强,全面控制重大动物疫病,最大程度地减轻疫病的危害,保障我镇养殖业健康发展,打造绿色产品,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岳阳市重大动物疫情防控责任追究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领导机构
    为了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领导,经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郁。指挥部由赖露芳任指挥长,王跳平任副指挥长,李占良、黄霞明、戴均匀、彭明、李学勤、戴满华、曾志祥为成员。指挥部下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办公室,戴均匀兼办公室主任。
    三、认清形势
    随着流通领域的不断扩大,动物和动物产品流动更为频繁,重大动物疫病传播十分危险。近些年一些地区禽流感、口蹄疫、猪高热性综合症蓝耳病、口蹄疫缅甸98系病毒等重大动物疫病不断发生,对养殖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给人们生活带来严重威胁。邻近乡镇相继发生疫情,形势严峻,危机四伏。防疫防控工作十分艰巨。
    四、明确任务
  1、在三至九月上中旬全面进行春秋两季猪牛羊犬禽的口蹄疫、禽流感、蓝耳病、牛出败、羊块疫、狂犬病、鸡新城、猪瘟、丹毒、肺疫等防疫。
 2、对存栏猪100头以上、羊50只以上、牛20头以上,禽类200羽以上的大户选定专职防疫员,常年跟踪服务。
 3、防疫密度:①猪瘟、蓝耳病、口蹄疫、禽流感达到100%。②猪丹毒、肺疫、付伤寒、猪瘟、牛出败、狂犬病、鸡新城、禽霍乱达到70%以上。   
五、加强措施
    1、大力宣传《动物防疫法》,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广播电视、路队、门板报、标语等形势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提高人们对防疫的认识,增强群众防疫意识,形成一个从上至下、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新局面。
    2、巩固和提高村级防疫员队伍素质,具体人选和技术培训由畜牧站负责。
3、建立防疫示范村,做到以点带面促进全面发展。
4、各村委会要落实好防疫期间的伙食及带队人,对个别不接
受防疫的人和事要做通思想工作,为防疫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5、加强检疫检验力度。检疫是防疫的一个重要内容,检疫是
发现和控制疫病的一个重要措施,畜牧站要安排得力人手,专人负责,天天检疫,只只不漏,确保市场安全卫生。
    6、堵疫设卡,把疫情关在岑川之外。我镇地形复杂,三县搭
界,动物和动物产品进出频繁,加强堵疫设卡,控制疫病输入是一个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措施。
    7、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防疫工作正常运转。镇财政将作
好防疫经费预算计划,各村要根据本村的需要作出具体安排。
    六、奖罚分明
对积极参与、落实、支持防疫工作的单位和个人,政府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不认真对待、不履行职责,工作不落实、经费不到位,造成重大失误和严重后果的将按照《动物防疫法》和《岳阳市重大动物疫情责任追究制》等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部门领导和相关人的责任。
                                       2013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