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5/2021-1888918
  • 发布机构:童市镇
  • 生成日期:2021-12-23 16:03:04.0
  • 公开日期:2021-1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童市镇恩溪——请你来竹海看一看

来源:童市镇 2021-12-23 16:03
| | | |

恩溪在平江方言中是以“洞里”作定位的,来过童市镇恩溪的人都知道,恩溪山中美景极多。山中竹海四季常青,春季花山遇时而来,水库的清澈水源滋养着淳朴人民,新鲜空气令人心旷神怡。第一次走进恩溪,虽然山势连绵,山路弯弯折折,但当在山中拐过几道弯后,映入眼帘的都是层层叠叠的竹海时,路途的小小疲累都能一扫而空,胸中的烦忧随着竹林轻摇都可尽消。

竹,自古便有“岁寒三友”、“四君子”之称。清雅澹泊,谦谦君子,是世人赋予竹的美好寓意。宋有苏东坡写下《记承天寺夜游》,写朋友情谊时也记载下了夜晚月色下的竹影野趣;清有郑板桥画竹闻名,“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等题词与水墨画的赞颂,将竹子的气节传达给两百余年后的现代。

恩溪的竹海令人沉醉,不仅是因为竹子的坚韧挺拔使人向往,更多的是漫山遍野的竹子扑面而来的原生气息让人沉浸不能自拔。南方的冬天虽难得见雪,雪中竹林更是难见,但来恩溪,冬天去山中寻求相遇的并不只为了白雪中的美景,更多的是为竹子的本色。冬时走过渐渐发黄干枯的其他山林灌木,原有些感叹于四时变化,走过转角,铺面而来的青翠竹林在风中沙沙摇曳,鲜嫩的生命气息在寒风中显得格外珍贵。冬天多来几次恩溪,山中的竹海风光会让人想常住于此。

不过对于恩溪人民来说,竹海美景虽美,竹子带给他们的实用意义却更重要。冬笋是恩溪的特色美食,在从山中采来新鲜冬笋滚刀切成大块,焯水断生后,与备好的农家自养的大块猪肉一起下锅,或爆炒,或焖蒸,都有其独特的口味,猪肉的咸香与冬笋的鲜甜脆嫩相互衬托,令人食指大动。在下饭方面,竹筒饭也不甘示弱。取成熟的中段竹节,打上小孔,将洗净的糯米、腊肉丁、青豆、胡萝卜丁等食材放少许盐一起拌匀,从小孔中注入竹节至七分满,再倒入山中泉水,将小孔封住后在火上烤熟,打开焦黑的竹节的那刻,竹子的香气与食物的香气四溢,既好玩又好吃的竹筒饭,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不止于食用,恩溪的竹子在生活上还有很多其他用处。南方农村建筑房屋,为节省开支,农民都倾向于就地取材,竹材坚韧,是上好的建材,农民搭用脚手架都用竹子,既方便取材又稳定好用。竹子剖开,成为竹篾,便是手巧的匠人最好的材料,竹篾在恩溪的农户手中上下翻飞,成为竹筐、竹篮可以作为容器,成为斗笠可以防风避雨,成为竹编玩具可以逗孩子开心。竹子在恩溪人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也必不可少。

对于现在的恩溪人民来说,竹子更重要的价值,是形成了竹制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恩溪建造起了竹制品厂,自2017年10月引资在恩溪白花村建厂,主要生产凉席、筷子,至今已完成产值超过3000万元,安排当地劳动力39人,为稳定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乡村振兴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竹子推动了恩溪人民的经济发展,带领着恩溪人民走向更加富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