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19-1573464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19-08-06 16:42:17.0
  • 公开日期:2019-08-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2019年简介

来源:长寿镇 2019-08-06 16:42
| | | |

长寿镇原名“古江洲”,地处汨罗江上游,平江县东部,形成于元代中期。相传元末明初时,这里有一位名叫翁伯文的老人过180岁生日,开国元勋刘伯温曾到此为他祝寿,后人遂将此地称“长寿街”。明隆庆三年(1569年),这里称“长寿市”。清顺治九年(1652年),此地属凤栖乡二十都。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这里属“长寿区”,辖有长寿镇、桂桥乡、邵阳乡、长寿乡、南桥乡和黄金洞乡5乡1镇。1995年5月划出南桥、黄金洞乡2乡,撤区并乡建镇,镇政府驻地长寿街,距平江县城54公里。2015年乡镇区划调整,黄金洞乡、南桥乡并入长寿镇。长寿镇现辖3个居委会和43个行政村,镇域面积494.5平方公里,总人口11.2万人,其中集镇面积达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5万人,是平江东部经济、文化、商贸中心,也是岳阳市版土面积最大的乡镇,有大林区、大矿区、大库区、大城区之称。

长寿是有名的千年古镇、将军之乡、长寿之乡、边贸重镇。

一是千年古镇。长寿建镇于北宋保佑年间,被皇帝封为“长寿里”。此后,绵延千余年,文化积淀深厚,先后荣获全国“群众文化艺术之乡”、“楹联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称号。

二是将军之乡。长寿是平江出将军最多的一个镇,从这里走出了张震、方强、刘志坚等1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还有李锐、李正光等10多位省部级干部,为中国革命作出过巨大牺牲和贡献。同时是湘鄂赣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及其机关和红五军、红十六军驻地之一,是一块洒满鲜血的热土。

三是长寿之乡。历史上,长寿即有盛产寿星人瑞的记载,其地名也得之于此。据统计,现今我镇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有二百余人,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

四是边贸重镇。古时,长寿是汨罗江航道的尽头,江西修水、铜鼓等地的茶叶、药材等货物都在此中转,边贸非常发达,素有“小南京”之称,辐射江西省修水县、铜鼓县及平江县10个乡镇50万人。由于山好、水好、土更好,长寿镇的“平术”开始走出山门,更由于“长寿五香酱干”味道独特、自成一绝,长寿的知名度日渐提高,南来北往客商众多,辐辏云集,成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另外,长寿镇黄金洞因盛产黄金而得名,明末清初进行官方开采,是全省第一个使用内燃机发电采矿的工业企业,境内有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黄金矿业公司,年产黄金矿达2.3吨,这进一步使贸易得到长足发展。

据光绪《湖南通志》引用徐学谟《风土记》载:“地当文明,正位山川,环聚清奥”。平江之山,左拱连云,右峙幕阜,万峰千涧,萦绕环抱,其地形古人形象地比喻为“形如舞鹤,势若蜈蚣”。长寿镇正西面朝向的连云山,是自江西大庾岭龙脉发端,向西蜿蜒至大围山,左折过峡大九岭而来的;古镇左倚的群山,是从中界山而分龙黄金洞的山脉,右依迤逦奔腾而来的黄阳诸山,是从幕阜山分龙而来。长寿镇如稚子般,处在群山母亲的环抱之中,云蒸霞蔚,气象万千。这些峭立千仞的山峰,遮挡着外来的恶风,形成了四季分明、无霜期长、梅雨显著、特别适合于农作物、森林植被生长的良好小气候环境,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这里有甘冽的井泉,满城飘溢着桂花的馨香、酱干的五香、膏布的麝香、竹扇的清香,更有那自周围山林中飘浮来的“云气”,人们生活在这种优良的环境中,人寿年丰,怡然自乐。从近处看,左有“案山”昭公山俯瞰全城,案山周围,有众多地势低平的丘陵“朝山”迎砂,长寿镇处在这种四望四合的宝地中央,形成了所谓“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贵地山水格局。南宋史学家郑樵说:“言地理,以水为主。水者,地之脉理也”。长寿镇地处河漫滩平原,自古至今,大部分地表均由冲积、洪积、坡积或残积物组成,土层深厚肥沃。在这片狭长的河峪平原上,如血脉般的水系回环密布,将长寿镇变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江南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