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3-2133841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3-11-14 17:38:08.0
  • 公开日期:2023-11-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低保扩围增效大走访

来源:长寿镇 2023-11-14 17:38
| | | |

  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打好“发展六仗”,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9月1日至今,长寿镇驻站社工与镇机关干部深入到镇区所辖47个村、社区的贫困户、困难对象家中,以听心声、话收入、问需求等多种形式进行走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大哥最近身体恢复得好吗?”“小孩的读书补助有没有下来?”

  每到农户家,工作人员通过唠家常、实地查看等详细了解困难对象最近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子女就读、医疗保障、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及脱贫成效等情况。同时,积极向他们解读最新政策精神,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仔细询问当前遇到的困难和生活上的需求,鼓励他们坚定信念,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寻找收入的增长点,努力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走访结束后,社工与工作人员认真梳理走访情况,对符合纳入低保的农户,及时与支村“两委”进行对接沟通,对有意向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耐心进行政策解读,真正实现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通过排查存在的问题堵塞风险漏洞,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接续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走访涉及47个村、社区,120户对象、采集需求68份,新纳入低保对象88个。通过走访,拉近了帮扶责任人和困难户之间的距离,受帮扶的家庭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面对人生,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方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