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3-2113752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3-09-20 08:12:45.0
  • 公开日期:2023-09-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守护好一江碧水 绘就生态新画卷

来源:长寿镇 2023-09-20 08:12
| | | |

  平江县长寿镇辖区内现有河流7条,其中市级河流1条,县级河流4条,镇级河流2条,河流总长度187公里。近年来,长寿镇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河长制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绘就长寿新画卷。

  该镇强领导,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完善了镇、村两级河长制管理体系,建立了日常巡查、信息通报、问题督办机制,为河长制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日,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报等方式广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沿河设置了河流保护宣传牌120余块。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同时,强巡查,严打击,筑牢保护屏障。严格落实巡河工作,重点巡查打击向河边乱倒建筑渣土和其他生活垃圾、非法采砂洗砂、乱排生产生活污水、电毒炸鱼和非法下河捕捞或在河道界线管理保护范围内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镇级河长巡河70余次,村级河长落实每周巡河,收缴销毁串网、地笼等违禁渔具1000余付,打击处理河道范围内乱占乱建现象5处,对于河湖“四乱”问题实行“零容忍”,进一步筑牢了保护屏障。

  注重强整改,治源头,修复河流生态。去年至今处险加固受损河堤3处、各村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河净滩”行动27次、在河堤两岸开展义务植树1000余棵,同时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改工作,规范村民畜禽圈养,加强河流断面水质监测,从源头上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杜绝生产性污水外排,守护水生态环境。(方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