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2-2015143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2-11-24 15:03:01.0
  • 公开日期:2022-1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东一村:移风易俗 深入民心

来源:长寿镇 2022-11-24 15:03
| | | |

11月20日上午,我镇东一村一位71岁老人因年老多病去世,守在床榻旁的大儿子李发保表示将遵循老人遗愿“一不做道场、不烧香,二不摆祭物、纸扎品”,将严格按照政府移风易俗政策要求,丧事一切从简,三天办结。

按过去传承下来的农村风俗,高龄老人过世属于“白喜事”,要披麻戴孝扎纸彩、吹喇叭请演出、下葬择日,并举办“丧宴”,款待亲朋好友和帮忙下葬的邻居。然而,李氏一家坚持丧事简办,从报丧、吊唁,到出殡,仅用了三天时间不到,一切从简,丧礼办得朴素又不失庄重。

“20日晚,我们支村两委、红白理事会成员到他家里去慰问劝导的时候,李发保正守在他父亲的灵柩旁。他们一家始终秉承着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周围村民无不点赞。”东一村党支部书记吴宗园说道。

据支部副书记吴则元介绍,李发保一家是普通村民群众,李发保本人在浏阳务工,工作无论多繁忙,也会尽量抽时间驱车回家陪伴父亲,这次是一个多月前就回来守在其父身边,陪伴老人度过最后的幸福时光。随着老人年岁渐长,行动不便又病痛缠身,李发保兄弟二人和家人一直照顾其左右,无微不至。

“今年以来,我村多次召开党员组长代表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志愿者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工作,上户宣传办酒席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婚丧事简办共劝导20余次,其他事劝止10余次,签订承诺书58份,发放村规民约450份。”吴宗园说道。

这只是长寿镇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严格遵守上级防疫要求,让更多村民自觉成为移风易俗的践行者,我镇在全镇范围内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大会,全体干部职工、村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成员等300余人参会,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同时,严格执行酒席请示申报制度,建立信息台账,深入宣传引导,实行动态监管。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村规民约倡议书近10000份,开展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46次2460人次,制作宣传标语、广告牌160余份,做到全镇党员、组长、村民代表签订承诺书覆盖率100%、三天结丧知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