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2-1990588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2-09-26 10:18:40.0
  • 公开日期:2022-09-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这个村庄24000亩林地十年未起山火

来源:长寿镇 2022-09-26 10:18
| | | |

长寿镇共和村,是一个林地占地面积2.4万亩,号称“天然氧吧”的行政村。今年8月,长寿镇提前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面对干旱带来的森林防火严峻“烤”验,十年未发生一起山火事故的共和村并不慌张。常态化的森林防火宣传加上护林员和志愿者们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共和村有信心赢得这场“烤”验。

走进共和村,一块醒目的宣传警示牌映入眼帘,牌上赫然写着“进入林区、防火第一,严控火源、严防火灾,失火烧山、依法严惩”。这样的宣传警示牌在村内随处可见,它时刻号召着村民共同守护共和村2.4万亩林地。除此之外,村村响大喇叭每日都会结合森林火灾真实案例,向广大村民播报森林火灾的危害及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性,引导大家自觉投身到森林防火工作中,营造出一种“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

十年未起山火,护林员发挥了关键作用。共和村配有4名护林员,每一名护林员分管6000多亩林地,一辆摩托、一只水壶、一把砍刀是他们的标配,他们一年四季扎根于山林,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他们用脚步丈量这片林地,用汗水守护苍翠家园。护林员在常态化巡查的同时,也会利用高音喇叭,轮番播放森林火灾预防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禁令,助力宣传工作,提高村民森林防火意识。

森林防火要做好,实地督查不可少。近日来,共和村结合秋收实际,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安排志愿者在田间地头巡查,及时劝阻焚烧秸秆的行为,从源头上遏制火源。为应对突发情况,党员、组长还带头成立了一支十人组成的年轻应急扑火队伍,若发生火情,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就是这些看似普通的举措,却在护林员和志愿者们的日夜坚守下,为共和村构建了一道坚固的森林“防火墙”。

一旦发生山火事故,烧掉的不仅仅是财产损失,烧掉的更是责任担当,共和村龚书记说到。下一步,共和村将牢牢绷紧“守住山、防住火、看住人”的思想紧绳不放松,加强防火宣传力度,抓好全村森林防火巡查,坚决拉紧森林防火警戒线,让2.4万亩林地在共和村长绿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