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0-1709222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0-06-01 08:59:41.0
  • 公开日期:2020-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决胜脱贫攻坚‖孔振华的扶贫故事

来源:长寿镇 2020-06-01 08:59
| | | |

孔振华,男,1985年生,2018年由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原平江县农机局机关干部)派驻平江县长寿镇双丰村驻村帮扶工作,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双丰村地处平江县长寿镇东南部,辖17个村民小组,全村155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60人,贫困发生率16.72%。“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2018年初,孔振华怀揣双丰乡亲的期盼,舍“小家”,顾“大家”,亲力亲为、想方设法帮助该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主动请缨,带着女儿带着责任去扶贫

2018年初,孔振华得知自己所在的单位急需派驻驻村干部时,他想,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年轻干部就应该去基层好好锻炼,于是他主动请缨到一线驻村扶贫。可转念一想,眼下女儿才8岁,在县城小学就读,妻子又在乡镇部门,工作繁忙,自己走后,小孩上学接送,教育等都成了问题。想到这,他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晚没睡着觉的他,最终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带着女儿去扶贫。

“我把女儿一起带过去,在村上就读,既不耽误女儿读书,又不影响工作,两全其美,多好!”

“城乡教育有差别,人家的父母想尽办法往城里的学校挤,你却反其道而行,我坚决不同意!”当孔振华将想法告诉妻子后,妻子连声拒绝。

为了做通家人工作,取得支持,几天来,他软磨硬泡,想尽办法做好解释,并承诺女儿到村上上学一定不会让她在学习上掉队。“村上小学和村部连在一起的,我肯定有时间辅导她,到农村读一段时间未必就不好,山里还飞出金凤凰了,你放心,女儿是我的心头肉,我一定会保障她的学习和生活的。”

妻子心里明白,丈夫是一位有着强烈责任心的人,他决定的事,一定会去做。“好,你去,不过我告诉你啊,干好工作的同时,你和女儿都要注意身体和安全,营养要跟上!”拗不过丈夫的她转为了支持。

其实单位领导也同样考虑了孔振华的家庭情况,替他担忧。“我把女儿一并带到村上去,这样我可全心投入工作中,我知道扶贫工作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请领导放心,我会兼顾好家庭,保证认真工作,完成好各项扶贫任务!”单位领导见其对工作赤胆忠心,通过层层考察,同意他的请战。

孔振华跟学校对接后,带着可爱的女儿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走马赴任......

    挤出时间,照顾家庭学习政策两不误

初次驻村,孔振华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政策不熟,党员、组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不认识,他便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遂个进行走访,主动沟通交流,白天走访,晚上开会,了解村情民情。为了能快速掌握扶贫政策和学习扶贫业务知识,经常忙到晚上十点半左右。有一天晚上,正在开会时,他女儿跑了过来,一脸不高兴,一副要哭的样子问道:“爸爸,我想睡觉了,你还要好久?能不能陪我去休息,我怕。”

“你先去房间休息,我就来!”女儿很听话,自己就回房了,等开完会,他推开门看到女儿熟睡的样子,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责之心涌上心头,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出来。

“我太过于冷落她了,不知道她刷牙没有、洗脸没有,作业写好没有,全都不知,我之前的承诺哪去了?”看到此情此景,他心里五味杂陈。从此,他决定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学习政策业务,白天同村干部入户走访,晚上留出时间陪伴女儿辅导女儿学习。

为有针对性和更加方便开展帮扶工作,孔振华向支村两委的同志看齐,把平时开的小车闲置在村部,把家用的电动摩托车托运到村,下组入户走访时,同村干部一道骑电动摩托车。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他就将双丰村所有家庭走了一遍,79户贫困户更是上门多次,现在孔振华已经成为了双丰村家喻户晓的名字。下半年离实地考核日益临近,妻子又身怀六甲,为了能两头兼顾,孔振华把妻子一块接到了村上。妻子临产时正碰上双丰村实地检查,同事问孔振华怎么办,他说:“看哪个先来,检查来了就先迎检,老婆发动了就去生。”

这样一家人都来到了村上,自己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没忘了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次县扶贫办到村督查考核扶贫工作时,第一就是考核政策业务掌握程度,考核不亚于高考,驻村工作队队员一人一个房间,一人一张不一样的试卷,他只用了十多分钟就把全部的题目做完了,经过督查组人员的认真仔细阅卷,考试100分,获得了考核组不停称赞。

真诚帮扶,用情做好贫困群众贴心人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孔振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去走访贫困户,儿子在外务工,只剩老人一人留守在家,看到她一个人在菜地里,吃力地用锄头翻土,于是孔振华二话不说,脱掉外套,挽起袖子,上前从老人手中接过锄头干了起来,“这块土还蛮结实,不过我力气大,只用了个把小时,就把它给制服了。”孔振华开玩笑逗老人家一乐。

“老人家,以后这种活,尽量少干,别把身体搞累了,不然儿子在外面打工也不安心,要他多寄点钱回来,保障你的生活开支。”锄完地孔振华关心地说道。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有多少真情。

村上有一个未脱贫户,户主身患癌症,在长沙住院,一回来,孔振华马去去走访,了解病情,因此户是一户多残,行动不便,不能到县城医保中心报销医疗费用,于是孔振华就把费用单子,诊断书,银行帐号,身份证全部收集,帮着办理,而且从那时起,一直到后续的治疗费用报销,他都承包办理了下来。后来通过其它渠道得知残联有个政策,针对这种情况,这户的儿子儿媳每人可享受800元免费药品,于是他又顶着烈日跑到残联办手续,到平江县第四人民医院拿药。“现在该户根据扶贫政策的落实到户到人,以及公益岗位的倾斜,完全可脱贫出列了”。

像这样的帮助与关心几乎每天都在双丰村上演......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后盾帮扶单位的人力物力投入下,通过孔振华带领的驻村工作队三年来的真心真情帮扶,现在的双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了组级公路4条,道路拓宽1条,安装村级主干公路两旁路灯76盏,道路两旁绿化美化;新建桥梁1座;新建村级中心240平方;投资83万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已投入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7户、集镇安置6户、修膳加固3户;今年还在原有的扶贫合作社吊瓜产业基地,增加10亩油茶基地,预计两年后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10万以上;招商引资2个亿的成都天兆集团仔猪养殖厂,已正式确定,且前期工作已完成,建成投产之后,将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减少农业作业的成本投入,促进村集体与群众增产增收。

“孔书记的到来,为我们双丰村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像亲人一样帮助关心贫困户,千方百计为村上谋福利谋发展,我们村的日子现在越过越好,真心感谢他!”一位村干部如是说。